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效應?我觀光逆差 10年來破兆元

國人赴中VS.中客來台

國人赴中VS.中客來台

2014/08/11 06:00

〔記者林嘉琪、黃以敬/台北報導〕觀光局力喊國際觀光客破八百萬人次、兩年內要破千萬人次,近日更發布觀光外匯收入達三千六百六十八億台幣創下新高,但國人出國觀光早已年破千萬人次、去年出國旅遊支出更已破五千三百多億,學者更統計「台灣十年來觀光貿易逆差已累計破兆,平均每年赤字一千億元」,且持續擴大,意即台灣人寧願帶錢到國外花,是政府「觀光美夢」背後沒有公開的一大隱憂。

平均每年赤字千億 國人寧可出國花錢

兩岸觀光更呈現「嚴重逆差」,觀光局統計中客來台旅遊、探親、交流等,去年破兩百八十七萬人次,但中國旅遊局統計,台灣民眾往中國旅遊、交流等逐年增加,一○一年高達五百三十四萬人次,去年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仍有五百一十六萬人次。

相對於中客來台充斥「低價團」,中國旅遊局最新統計則揭露,台灣民眾光是今年五月到中國旅遊,就讓中國賺進五.四億美元觀光外匯、逾一百六十億台幣;以此估算,國人一年在中國觀光消費超過一千九百億,遠高於政府估算中客在台消費一千六百億。

藉中客衝數量不管控品質 台灣觀光隱憂

靜宜大學觀光系教授黃正聰指出,觀光效益不能只看外匯收入,官方陶醉在去年八百萬來台觀光人次時,卻忽略台灣每年超過千萬人次出國觀光,如以每年差額約二百萬到五百萬人次、每位旅客平均花費五萬元旅費估算,觀光貿易逆差每年赤字至少一千億,過去十年累計更高達一、兩兆,台灣人流出的觀光錢,比外國觀光客帶來的還多。

一位帶團十七年的資深導遊擔憂,政府藉中客衝觀光客數量,但不管控對國旅價格及品質的影響,相對排擠國人旅遊;另一方面,港資在台灣發展出中客「一條龍」產業,每年匯回香港、中國的外匯,恐比台灣人賺的更多,失去國旅、又被中港資賺走外匯,台灣旅遊業獲利大有疑問。

觀光市場過度集中在中客 兩岸逆差更嚴重

黃正聰指出,台灣十年來,扣除中國旅客,其他來台的各國旅客才成長一百萬人次,台灣觀光市場過度集中在中客,但中客來台受到中國政治主導,只要一有政治考量限縮,台灣觀光勢必直接受創,更會惡化觀光逆差缺口。

台灣缺乏對觀光產業的宏觀計畫,例如新加坡有聖淘沙觀光專區,開賭場雖具爭議性,但新加坡在拚小國家依靠觀光的綠色經濟。反觀台灣有豐富地景、山海路線及花東部落等特色玩法,但國內機票及飯店住宿未有配套,價格變貴,國人會覺得再加幾千元就能出國。

「縮小貿易逆差才有機會讓台灣業者賺錢,其一要打造留得住旅客的國內旅遊」,黃正聰認為,政府應思考,除打造更精緻、有特色的國旅,也要有價格優勢留住國人。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指出,觀光局近五年已努力把出國和來台觀光差額由五百萬縮減到三百萬人次,希望觀光貿易能在二○一九年前由逆差轉為順差。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遊客數去年締造二百六十七萬人次,圖為遊客排隊準備與女王頭合照大排長龍的情形,中客數量雖多,品質不佳嚴重排擠國旅。(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遊客數去年締造二百六十七萬人次,圖為遊客排隊準備與女王頭合照大排長龍的情形,中客數量雖多,品質不佳嚴重排擠國旅。(記者俞肇福攝)

近3年觀光逆差

近3年觀光逆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