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辦箱涵推不知 檢怒斥廖哲民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當時是水利局水工處設計科股長,檢方對他大言不慚公然說不知情,相當氣憤與不滿,並曾訓誡他。(記者張忠義攝)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當時是水利局水工處設計科股長,檢方對他大言不慚公然說不知情,相當氣憤與不滿,並曾訓誡他。(記者張忠義攝)

2014/08/10 06:00

〔記者鮑建信、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發生大氣爆後,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在第一時間表示,不知道肇事現場有箱涵和管線,但檢方深入調查卻發現廖是當初承辦人員,二十二年前並曾多次主持與台鐵、中油等單位人員協調會,還到現場會勘,對他公然說不知情相當不滿;檢方也對養工處長趙建喬應訊有關箱涵語帶保留的證詞存疑。

檢調閱資料 對廖說法存疑

據了解,高雄地檢署動員十多名檢察官追查爆炸案,發現凱旋和二聖路口附近受創最嚴重,並查出埋在箱涵的李長榮化工管線破洞漏氣為禍首,附近還有一個計畫性箱涵,但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曾多次對外公開說,不知道肇事現場有箱涵和管線。

承辦檢察官向鐵路局、中油、工務局等單位,調閱施工會勘等會議相關資料,赫然發現他不但是計畫性箱涵的承辦人之一,還多次主持與台鐵、中油等單位人員召開的小型協調會,並前往現場會勘,當時就知道有中油管線。

檢方指出,廖哲民當時是水利局水工處設計科股長,對他大言不慚公然說不知情,相當氣憤與不滿,並曾訓誡他。

廖稱任內未變更設計 不解多一條

廖哲民表示,只有計畫箱涵那一段,並未有幽靈箱涵,當時他擔任設計科股長,任內沒有變更設計,也不可能多做一條,不曉得為何被移花接木?

廖哲民說,市府當年是依照省住都局對高市排水系統做的規劃報告,而不是市府主動要做的,且當時工程採最低標,包商不可能賠錢「相送」。

市府提供給檢方的工程決算書,只有計畫箱涵這一段,經費也只有一筆,若是多做一條,市府要多花一筆錢,清查也沒有這部分的資料。

廖哲民強調工程若有變更設計,公部門依行政程序,未依照合約內容施作,必須辦理變更設計,設計圖、竣工圖應呈現出來,希望檢方能查明真相,還給大家清白。

養工處長︰未下去箱涵 不知有管線

趙建喬應訊則指出,當時驗收肇事箱涵,他並未下去查看,是由維護工程隊人員進入箱涵,他根本不知道裡面有管線。廖則說他不是第一線,只負責設計,無關驗收,事隔廿多年,對於當時情形不清楚。負責監工的邱炳文和初驗的楊宗仁則說,依照規定辦理監工和按圖驗收,否認犯行。

此外,水利局日前找到肇事箱涵竣工圖、設計圖、監工日誌和驗收紀錄等資料,送到高雄地檢署後,承辦檢察官隨即進行查證,並將展開約談行動釐清案情。

不料同時間,承包商瑞城公司(未營業)的資料外洩,引發大批媒體前往蘇姓負責人(死亡)住處採訪,蘇家人不堪其擾暫時離家,讓檢方辦案人員頗感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