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化管線政府不管 經部竟要業者「自主管理」

高雄氣爆引爆公安危機,由於廠外丙烯管線處於法規三不管地帶,經濟部昨證實,肇事管線啟用二十一年來,竟處於無部會管理的狀態。(資料照)

高雄氣爆引爆公安危機,由於廠外丙烯管線處於法規三不管地帶,經濟部昨證實,肇事管線啟用二十一年來,竟處於無部會管理的狀態。(資料照)

2014/08/05 06:00

肇事管線用21年 竟無部會管

〔記者黃佩君、鄭琪芳、王榮祥/綜合報導〕高雄氣爆引爆公安危機,由於廠外丙烯管線處於法規三不管地帶,經濟部昨證實,肇事管線啟用二十一年來,竟處於無部會管理的狀態;而慘劇發生後,仍無單位願扛起統整責任,經濟部更以專家意見拒絕高雄市建立動態資訊監控的需求,日後仍要仰賴業者「自主管理」。

對此,昨代表高市府與會的副市長劉世芳大嘆,好多問題經濟部「都沒給答案」。她在會中提出管線內容物更改要向哪個單位申請?政府說能源局主管瓦斯、石油,卻不管烯類,所以烯烴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誰?經濟部都沒回覆。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退休教授謝志誠則批評,經濟部一開始就定調石化產品不屬於「石油管理法」範圍,「這樣最容易推責任」,但丙烯屬於石油相關產品,且危險性高,不應由業者自主管理。

學者批經部卸責 促納石油法

謝志誠指出,若依經濟部的認知,石化管線的管理就只能回到「市區道路條例」,就像自來水管一樣,由水公司自行管理;但石化管線不應視為一般管線,建議修法讓石油產品明確化,納入丙烯等,這樣石化管線的管理就可適用「石油管理法」及「災害防救法」。

經濟部昨召開「高雄市石化業者原物料輸送管線清查概況」記者會,包括榮化、台塑、中油等廠商與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均出席。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坦承,由於乙烯、丙烯無法可管,因此肇事管線自一九九三年啟用後,就沒有任何中央或地方政府管理。

至於未來如何管理?經濟部表示,擬會同相關單位修法或立專法,但原則上仍研議由業者做「風險自主管理」。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則表示,昨邀請三十五家高雄石化上下游業者與會,有二十七家出席,主要確認災區是否仍有其他石化管線,並要求業者一週內函覆其在高雄地區的管線資料,資料到齊後再邀業者與專家對後續管理進行研議。這也是高雄石化業自一輕啟用後的四十六年來,針對石化管線進行的第一次總查。

高市促建監控資訊 也被拒絕

然而,會議對如何加強石化管線安全幾乎毫無建樹。首先,高雄市政府要求中央協助建立石化管線的全天動態資料,讓市府能夠監控,卻被經濟部拒絕。杜紫軍說,因為資訊還是要專人盯著,學者專家認為不是很務實的方法,應讓業者建立風險自主管理機制。

對於石化業應如何加強管理?經濟部的答案仍只有「仰賴業者自主管理」,對修法等制度改革無法承諾。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會中已與石化公會達成協議,將從國外引進自主管理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