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氣爆涉七罪 刑期最重五年

消防人員7月31日晚間8點多就趕到二聖、凱旋路口灑水降低可疑氣體濃度,直至凌晨,仍無法阻止氣爆的發生。(記者吳俊鋒攝)

消防人員7月31日晚間8點多就趕到二聖、凱旋路口灑水降低可疑氣體濃度,直至凌晨,仍無法阻止氣爆的發生。(記者吳俊鋒攝)

2014/08/02 06:00

〔記者王定傳、錢利忠/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慘案的罪魁禍首,將來要擔負的法律責任,恐要「大到無以復加」。

刑事部分恐涉七罪,律師林俊峰說,管線外洩導致大規模爆炸致人傷亡,涉嫌最重可判刑五年的業務過失致死罪,及業務過失重傷害、業務過失傷害罪。

氣爆造成多棟民宅建物受損,恐涉準放火罪、失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罪、失火燒燬現非供人使用之住宅罪、失火燒燬他人所有物等四罪;七罪中,刑度最重的是業務過失致死罪。

肇事業者還會面臨鉅額天價賠償,律師林威伯說,被害者可訴請民事損害賠償。律師林俊峰說,依實務經驗,一名死者賠償金額約落在五百至一千萬元間,目前有二十餘名死者,賠償逾億元。

傷者高達兩百多人,萬一有人成為植物人,因醫療看護費龐大,單一賠償金額就至少千萬、甚至突破兩千萬,賠償所有傷者的金額恐怕也高得嚇人;建物受損也可求償,若經土木技師鑑定成為「危樓」須拆除,一整棟樓房拆除重建,通常也是「數以億計」的金額起跳。

林俊峰律師說,高雄市政府可要求業者賠償柏油路、路燈、恢復道路等費用,一樣所費不貲。換算下來的總賠償金額將是天價。至於被害人可否提國家賠償?國賠前提是公務員故意或過失造成損害、或是公共設施設置管理有缺失,法界認為,這部分須釐清肇事責任方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