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丙烯沿下水道蔓延 連環爆

消防人員7月31日晚間8點多就趕到二聖、凱旋路口灑水降低可疑氣體濃度,直至凌晨,仍無法阻止氣爆的發生。(記者黃志源攝)

消防人員7月31日晚間8點多就趕到二聖、凱旋路口灑水降低可疑氣體濃度,直至凌晨,仍無法阻止氣爆的發生。(記者黃志源攝)

2014/08/02 06:00

〔記者林曉雲、蔡穎、吳柏軒/台北報導〕高雄發生氣爆造成重大傷亡,禍首疑是無色、無臭的易燃氣體「丙烯」。學者研判可能是管線接縫處密封不良、管線本身鏽蝕或工程等外力,導致管線破裂、氣體洩漏,丙烯洩漏後若遇火就會爆炸,一處爆炸也可能產生震動造成它處管線跟著破漏,導致大區域連環爆炸。

台大化工系退休教授施信民表示,丙烯通常須極度安全密封,當管線老舊,就可能從接合點或鏽蝕產生破洞往外洩漏。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丙烯因比重較空氣重,若在地下管線洩漏,會沿下水道系統不斷蔓延,當布滿地底達到臨界點,就會找弱點釋放,「像氣球被擠壓一樣,在最脆弱處引爆」,一旦氣爆,又會傳導出去,而丙烯在常溫下容易產生火花,遂發生連環爆炸。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則說明,有機溶劑造成的火災,一般優先以乾粉或泡沫隔絕火源與空氣,灑水灌救仍助控制溫度,以免火苗延燒爆炸。環保署表示,前晚第一時間只知疑似瓦斯外洩,所以只提醒現場消防人員救災方針是「降溫、控制、遠離火源」,無奈氣爆範圍實在過大,無人可以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