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票投張博雅 還幫余騰芳說情

2014/08/01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遭立院封殺,其背後有多重政治意涵。雖然監院人事同意權案是馬王政爭的後續,但反馬勢力不只有挺王派;事實上,王金平本人不但挺張博雅,還替被挺王派視為「叛徒」的監委余騰芳說情,希望讓他過關,但仍不敵國民黨立委「自主投票」的強烈意志。

六月底時,運作拉下監委的力量正積極串聯,有一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站在議場後方院長休息室前,看到某位也在串聯拉下監委的國民黨立委經過,馬上把他拉進休息室內談,該立委嚇得直說「會被跟監啦!」柯告知民進黨要拉下張博雅的想法,這位立委連忙搖手說不,直言「這玩太大了!」

國民黨內的「造反」力量可分成「敢拉下張博雅及監委」與「不敢拉下張博雅、敢拉下監委」兩種,對於要拉下哪些監委,立委也各有主見,因此拉票時更加複雜。

這場監院人事戰役中,王金平始終「主和不主戰」,挺王核心大將因此在第一次臨時會時,曾一度氣得與王翻臉,揚言辭職不幹,表明要拉下余騰芳等人的決心,也積極與綠營合作,柯建銘曾到其彰化家中商談串聯事宜。但到了二次臨時會,林鴻池同意「不亮票、不監票」、要開始行使同意權時,柯要再聯繫這位挺王大將,就已「找不到人」。

投票前,柯建銘曾希望王金平系統的票「至少不要動」,並對王說,「你應思考自己這一票要怎麼投」,但王反替余騰芳說情,直說「讓他過啦!」事後王曾向某立委透露,「我怎可能不投?」坦言挺張博雅。

原本被視為傾向支持藍營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也被勸說「王院長對妳很好啊」,高金因此當天人在中國上海,未出席投票。

另外,開票時有一張選票對監委都投「不同意」,唯獨對余騰芳投下「同意」,是綠營立委被顏清標運作成功的票。

至於投票當天流傳的「必殺名單」小紙條,最後版本則由柯建銘辦公室製作,再發送給相關串聯合作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