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周陽山:佔據國會 叛亂民兵行徑

監委周陽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監委周陽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07/31 06:00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台北報導〕三一八學運佔領立法院,引發新一波社運浪潮,包括之後反核運動也有包圍國會及佔領台北市主要街道等行動,對此多元民主現象,監委周陽山昨提出調查報告卻指控,採取佔據國會或對國會議員進行包圍威脅的方式,以達成自己的訴求,是「反民主」類同叛亂民兵行徑,對持不同意見的人毫無尊重,也踐踏了台灣民主體制已經建立的憲政法制、代議政治和公投程序。

卸任前夕 周再提爭議報告

參與三一八學運的「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回應,監察院本身的存在價值就是要對機關、公務人員進行糾舉和彈劾,結果現在反而指責陳情群眾,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更不要說三一八和反核完全就是兩個不一樣的訴求和運動,周陽山卻把它們混為一談,令人遺憾。

周陽山在卸任前夕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近期國內的群眾運動,印證了「破窗理論」所產生的負面效應不容小覷。自三一八學運部分大學生高舉「捍衛民主」口號強佔立法院後,接著有群眾「路過」包圍中正第一分局,此後,繼之而來是反核群眾包圍國會、霸佔台北市重要街道,甚至有民眾利用臉書號召網友,意圖串聯癱瘓台北市捷運,侵害更多民眾行的權利,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

調查報告指出,因群眾運動發展樣態日趨複雜,且因權責機關無法適時制止不法脫序行為,立即繩之以法,導致若干陳抗群眾氣焰日益猖獗,甚至出現少數心存僥倖者「免費搭車」的違法行為,行政院除應結合檢察、警政、通傳、教育等相關機關,就群眾運動中「明顯而立即的危險」行動的相關處理措施,訂定標準作業處理程序。

周陽山先前曾調查國史館等機關對二二八事件相關史料是否善盡職責保存整理,調查報告記錄諮詢世新大學教授戚嘉林的訪談內容,稱李登輝「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引發外界譁然,後來監院急忙將報告由官網撤下。如今,周陽山的調查報告再掀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