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3流血驅離 江宜樺承認限時清空 王卓鈞等卻說沒有

北地院昨日開庭審理學運群眾自訴行政院長江宜樺(中)等人涉殺人未遂案,歷經兩個小時庭訊,江宜樺在大批隨扈、警力圍護下步出法院。(記者廖振輝攝)

北地院昨日開庭審理學運群眾自訴行政院長江宜樺(中)等人涉殺人未遂案,歷經兩個小時庭訊,江宜樺在大批隨扈、警力圍護下步出法院。(記者廖振輝攝)

2014/07/31 06:00

律師團籲實質審理 讓被告接受交互詰問

〔記者張文川、張筱笛/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期間,「三二三」驅離行動中,到底有沒有限時清空政院的指令?被控殺人未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出庭時說有,但同案被告王卓鈞等警政首長卻都說沒有。針對這個歧異,義務律師團律師顧立雄、尤伯祥都認為,本案應進入實質審理,讓這些人接受交互詰問,把歧異搞清楚,「為什麼江揆說有,其他人又說沒有?當晚到底發生什麼事?」

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北市警局長黃昇勇、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及督察組警務員凃欣安等五人,因三二三驅離行動被廿六位民眾自訴,控告罪名有殺人未遂、強制、傷害等。其中,中研院副研究員黃銘崇點名控告凃欣安就是對他施暴的直接加害人。

北院馬拉松式開庭 江等五人被隔離訊問

台北地院昨罕見地在自訴案件中傳喚「被告」江揆等高官,馬拉松式開庭七個半小時,其中,江宜樺被問兩小時,王卓鈞一個半小時;自訴人接近全員到齊,與卅餘位委任律師幾乎坐滿旁聽席。法官昨依被告官位由上而下採江、王、黃、方、凃順序隔離訊問,先訊畢者皆獲法官允許,得以先行離庭,但五人都低調不語離去。廿六位自訴人與其委任律師則都質疑,「官員說詞大多一致,顯然事先套過招」。

庭訊結束後,顧立雄表示,肯定法官認真審案,盡力訊問被告,釐清驅離行動的背景、過程與指令;江與其他被告間的說詞有歧異,江宜樺承認有向黃昇勇傳達:「希望能夠在上班之前恢復行政院區的秩序」,其他人則一致地不承認有接到限時清空行政院區的命令,顧認為昨天的審前訊問,已達到自訴的「合理懷疑」條件,應可進入實質審理。

官員說詞大多一致 律師質疑事先套過招

律師郭德田說,五人說詞大多一致,顯然已經過事先討論,例如四名警官被問到為何行動前先驅離媒體時,一致說是在保護媒體,郭說,他驅離當晚就在行政院後門,他親眼所見就不是這麼回事。

一位年輕女自訴人說,「聽了他們的說法,覺得很可笑」,王卓鈞與現場指揮官黃昇勇、方仰寧說是在執行任務,沒時間壓力;江宜樺說王卓鈞當晚有向他報告希望可以在週一上班前清空行政院區,他回「警方做法我都支持」,還說驅離是市警局的職責,藉此推卸責任。

江宜樺的律師李念祖當庭主張,此案牽連甚廣且深受社會矚目,應採合議審理,但法官裁定由法官獨任審理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