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要補提監委 民進黨:火車對撞

2014/07/31 06:00

〔記者曾韋禎、王文萱、周思宇、陳慧萍、王寓中/台北報導〕立法院前天投票否決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馬英九總統決定補提名,並在立院新會期開議前提出名單;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強調,監委缺額應由下一任總統提名,若馬總統還是不顧一切,選擇要用火車對撞的方式挑釁民意,那大家就在下個會期「後會有期」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說,政府已進入第二任後半期,不該補提監委,應由現階段通過的監委好好行使監察權。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表示,第四屆監委將於今日任期屆滿,為了維持監院正常運作,總統將依照憲法及憲政慣例補行提名,在立院新會期開議前提出名單,咨請立院同意,也呼籲朝野合作,共同維護憲政的正常運作。

總統府將循例在八月一日舉行新任監委宣誓典禮,由馬總統主持並監誓。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指出,尊重馬總統依職權補提名,但希望馬真的提出有專業、品德、操守,「符合社會眾望的人」,黨籍立委都會支持。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希望馬這次提出比較好、比較優秀的人選,「若人選真的非常好,我相信沒人會反對」。

藍委盼提出符合社會眾望的人

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當初是國民黨擋下陳水扁總統在二○○四年十二月所提的第四屆監院人事案,才讓馬能在八年任期內提足兩屆監院人事案,甚至完全覆蓋過下一任總統的任期;既然已有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遭封殺,這就應做為「憲政補償」,留給下任總統來提名。

蔡:幫人民守住防線

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執會上也表示,「幫人民守住防線」是在野黨的責任,立院刷下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這不是在野政黨的「勝利」,也不是所謂的「政治惡鬥」,而是民進黨堅守職責,嚴格審查、反映民意的表現。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監委人事案最大問題仍是名單爭議,提名充滿政治利益思考,不僅朝野政黨不滿意,社會大眾也持不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