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被狠砍 立委:馬吳要負全責

逾三分之一的第五屆監委被提名人被立院否決,立委點名擔任監委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也要負全責。圖為吳敦義先前主持介紹監委被提名人的記者會,吳還強調被提名人選首重專業能力與品德操守。(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逾三分之一的第五屆監委被提名人被立院否決,立委點名擔任監委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也要負全責。圖為吳敦義先前主持介紹監委被提名人的記者會,吳還強調被提名人選首重專業能力與品德操守。(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31 06:00

〔記者王文萱、曾韋禎、蘇芳禾、邱燕玲/台北報導〕「史上最爛」的監委名單因立委自主投票而刷下十一人,國民黨內部傳出要究責,大黨鞭林鴻池昨並向黨中央辭去政策會執行長一職;對此,朝野立委認為,這十一名監委被提名人會被刷下,「馬總統及身兼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要負全責!」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指出,他肯定林鴻池,若沒有林做出妥協,屬於憲政機關的監察院「就會開天窗」;另一名國民黨立委也強調,大家都知道「錯不在林,林不用出面負責」,要不是林斷然決定讓步,讓監委人事案得以順利投票,下屆監委新上任就會「開天窗」,不應該是林自己一人負全責。

藍委:錯不在林鴻池

第五屆監委是由馬英九總統提名,但擔任監委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卻是吳敦義,吳在今年五月八日於總統府介紹監委被提名人的記者會上,特別強調這次被提名人選首重專業能力與品德操守。但這份名單卻禁不起檢驗,在爭議聲中,被立院否決十一人。部分立委點名吳敦義也應為提名不當負起一定責任。

國民黨立委表示,黨主席馬英九應出面和黨籍立委加強溝通,解決雙方之間的隔閡,才不會再出現爭議名單被黨內否決的窘況。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全體立委是基於國會自主做出這樣的選擇,汰除不適任人選;國民黨會把責任歸咎於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都是在模糊焦點,顯見馬英九還沒從中學到任何教訓,不願去面對真正的民意。

立委:提名的人要面對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直言,若補提名十一人,根本於事無補,重點在於最初提名監委名單的人,應該出來面對問題的是監委提名審薦小組的相關人士,若只是由林鴻池請辭、以示負責,那就形同「找人背黑鍋」。

另外,有人解讀監委投票結果是「挺王反馬」勢力集結,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受訪時表示,當然不可以這樣解讀,這是立委們根據各種資料所做的自主自律作為。

對於社會浮現廢除監察院的聲浪,準監察院長張博雅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卻稱「廢掉監察院,把權力給立法院更糟」,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昨痛批「張博雅這句話應該要在投票前講,才拿五十七票低空飛過的人要謙虛一點!」張博雅不要還沒上任就放砲,「這樣只會成為另一個王建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