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戰後最嚴厲…歐美擴大制裁俄

歐盟和美國29日聯手對俄羅斯祭出冷戰後最嚴厲的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發表制裁俄羅斯談話。(路透)

歐盟和美國29日聯手對俄羅斯祭出冷戰後最嚴厲的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發表制裁俄羅斯談話。(路透)

2014/07/31 06:00

歐巴馬強調:不是新冷戰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和歐盟二十九日以俄羅斯持續支持烏克蘭分離份子、未充分配合調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遭擊落事件為由,聯手擴大制裁俄羅斯,對象主要是俄國國營銀行和軍火、能源等重要產業,藉此使俄國經濟承受更大痛苦,阻止莫斯科繼續武裝烏東親俄民兵。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美歐並非開啟對俄羅斯的「新冷戰」,敦促俄國總統普廷在烏克蘭問題上「回頭」。

俄國外交部則反嗆此舉將「無可避免地」提高歐洲能源供應成本,痛批美國前述指控毫無根據,自以為是地扮演司法裁判者角色,美國將從其新一波對俄「破壞性且短視的」制裁招致「具體損失」,讓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

俄反嗆歐能源成本將提高

對此,俄國股市並未有太大反應,歐洲股市則因擔心影響區域經濟而走勢疲軟,歐元匯價更一度跌至去年十一月中旬以來最低點,美股則因第二季經濟反彈超出預期而走高。

歐盟通過的新制裁措施,是歐洲國家自冷戰結束後對俄最嚴厲的制裁,包括禁止俄國國營銀行發行的債券、股票或金融商品在歐洲資本市場交易;武器禁運;限制敏感軍民兩用科技進出口,以及禁止出口深水、極地或頁岩油探鑽設備等。

美國也祭出類似制裁,禁止俄國國營的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隸屬VTB的莫斯科銀行(Bank of Moscow),以及俄羅斯農業銀行(Russian Agricultural Bank)與美交易。打造攻擊潛艦、水上戰艦的國營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United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也在制裁名單上。

俄銀、軍火、能源業上榜

歐巴馬說,新一波制裁將對俄國經濟帶來比目前所見的更大衝擊,「即便在今天的行動之前,已預期有將近一千億美元資本逃離俄羅斯」,「俄羅斯的能源、金融和國防產業正嚐到苦果。對俄國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已降到將近零。」

此前歐盟就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的回應,僅限於凍結個人資產和禁發簽證。華府和基輔抱怨制裁力道不夠,暗示歐盟不願意傷害與俄經濟關係。由於歐盟與俄羅斯貿易量是美國的十倍,歐盟制裁對俄經濟衝擊更大。此外,俄羅斯國營金融機構發行的債券,去年有將近一半在歐洲金融市場交易,但歐盟三分之一的天然氣靠俄供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