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揮刀大砍「對馬投下不信任票」

落馬監委被提名人爭議情況。(製表:記者曾韋禎)

落馬監委被提名人爭議情況。(製表:記者曾韋禎)

2014/07/30 06:00

〔記者周思宇、曹伯晏、曾韋禎/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刷掉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民間推動廢除監察院聯盟發言人李彥賦昨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監委被刷掉,馬總統應對提名草率道歉。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這次是立院對總統職權投下不信任票,馬英九應對此負責任。

李彥賦說,監院效能不彰,無法有效監督行政權,既然總統無法把關監委品質,建議總統未來不必補提名,長期而言應廢除監察院。

張宏林受訪時表示,這次被刷掉的監委本來就是有爭議的人選;而馬總統所提出的監委名單,是一個酬庸的提名,二十九位被提名人有十一位被刷掉,形同是立院對總統職權投下不信任票,馬英九應對此負責任。

馬酬庸「找自己人」 破壞五權分立

張宏林說,現在的監院無法有效行使職能,淪為一個為行政權背書的機關,馬在監委提名時,又持續酬庸「找自己人」,根本就是毀憲亂政,破壞國家五權分立機制,現在應是重新思考監院角色的時候。

此外,綜觀被立院刷掉的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不是現任監委任內表現欠佳、爭議不斷,就是親馬色彩濃厚,堪稱是監察院長王建煊所形容的樁腳及家奴。

第四屆監委有七人獲提名連任,卻有余騰芳、程仁宏、李炳南、沈美真四人落馬;其中,李、余均因任內表現欠佳,各獲提名審薦小組零票或一票之推薦,遭立委形容是馬總統從垃圾桶回收再利用。

余騰芳迴避彈劾黃世銘 引發爭議

余騰芳獲立法院長王金平推薦出任第四屆監委,卻在監院彈劾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時選擇迴避,引發高度爭議。

程仁宏則是未能嚴守監委事後監督之分際,把監委當成立委在當,動輒看報辦案,讓行政機關不堪其擾,因而僅獲三十九張同意票。

許國文則未有任何公務經驗,家族企業所牽扯的利益,更與國民黨馬金高層緊密連結,最後因此自請退出提名。

康照洲、范良銹 都是被糾正大戶

任內遭第四屆監院糾正十八次的前衛生署食管局長康照洲,遭點名是「被糾正大戶」;朝野立委均質疑他正因案遭受司法調查,成為點名封殺的主要對象。

馬家軍出身的前工程會主委范良銹,亦因其北捷、工程會任內所經手的重大公共工程,包括貓空纜車案、美河市等,全都被監院糾正過,亦成為必殺名單。

至於薛春明,更因捲入美河市案,遭立委段宜康質疑,薛會被提名擔任監委,就是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樁腳監委」。

許文彬則曾於國策顧問任內,受邀參加中國國慶閱兵大典,因總統府攔阻才無法成行;他在立院接受審查時,當場大暴走,而遭會議主席制止說「你要掌控情緒」。

落馬監委被提名人爭議情況。(製表:記者曾韋禎)

落馬監委被提名人爭議情況。(製表:記者曾韋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