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段徵收 史上最大// 桃園航空城 蛋白區分期開發

桃園航空城分期分區計畫示意圖

桃園航空城分期分區計畫示意圖

2014/07/30 06:00

民眾場內外抗議 都委會通過

〔記者徐義平、謝武雄/綜合報導〕被稱為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的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案修正案,昨在民眾「打炒地蟑螂」的抗議中通過。根據修正計畫,交通部持有的核心「蛋黃區」不分期,桃園縣辦理的「蛋白區」將採分期分區開發;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表示,全案區段徵收面積為三一八七公頃,原本有近二萬個拆遷戶,經過地主申請原地保留並審核後,目前拆遷戶數已降至八千戶。

根據修正計畫,桃園縣辦理的區段徵收(蛋白區)分兩期開發,要求第一期產專區招商率須超過六成,才可進行第二期開發作業;另議定第三跑道內的四口埤塘仍徵收外,其餘十九口暫劃設為埤塘專用區,不納入區段徵收;面積約四十四公頃的「兩河流域」再度納入。

對此,桃園縣長吳志揚昨表示非常遺憾,強調分期開發不僅讓國際投資卻步,更嚴重影響民眾權益。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蔡美齡則抨擊說,仍有很多地主反對開發,政府驟然通過航空城都市計畫,過程太粗糙,希望政府傾聽民意、收回成命。

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會議開放自救會成員及民眾合計五名進入,但場內、外至少上演三波抗議。早上八點多,就有一群抗議人士趁機跑上營建署頂樓,掛上「暫停審議、全區聽證」布條;接著在會議中,一位與會民眾突然打開裝滿蟑螂的塑膠袋,撒向整個會議室,引起騷動;第三波是抗議民眾上演翻牆動作,翻過側門大牆跑進營建署內抗議。

營建署外聲援民眾更上演行動劇,在大門撒出數十隻小蟑螂,讓小蟑螂爬在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桃園縣長吳志揚、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等四位官員照片上,再由抗議民眾拿著藍白拖打蟑螂,上演「打炒地蟑螂」行動劇。

蛋白區第一期 招商須逾6成

儘管抗議不斷,都委會仍通過航空城修正計畫,都市計劃組表示,計畫範圍約四千六百公頃(約一三九一.五萬坪),其中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約三千一百公頃(約九三七.七五萬坪);全案仍須經區段徵收計畫審議通過,都市計畫才能分階段核定及發布實施。

交通部預定區段徵收範圍(即蛋黃區)約一四八六公頃(約四四九.五二萬坪),主要做為第三航站、第三跑道及自貿區等,其中自貿區面積約一三九公頃(約四二.○五萬坪)。

桃園縣預定徵收範圍(蛋白區)分為兩期,第一期徵收面積約一一七四公頃(約三五五.一四萬坪)、第二期徵收面積約五二七公頃(約一五九.四二萬坪),兩期均規劃有住宅區、商業區與產業專區,及一些基礎建設用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