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單位曾設局 測謊未過不吭聲 逮到共諜羅奇正

2014/07/29 06:00

記者羅添斌、林慶川/特稿

政府對擔任重要公職人員的安全查核實施多年,調局會針對其派駐外館的法務秘書,在其任滿返國後實施忠誠儀測(測謊);軍方系統則由憲兵指揮部及軍事安全總隊執行,為防範部分人士因熟悉儀測作業有所準備,而能在敏感問題上獲得通過,憲兵單位曾派人赴美受訓,補強儀測作業可能產生的漏洞。

通過儀測的未必沒問題

「科學儀器檢測」也就是俗稱的測謊,基於人權保障原則,一般進行儀測時,軍方會在數天前就通知當事人,請其保持平常心,避免進行儀測時會出現過度的波動,反而影響儀測結果。

駐美團長至少要測三次

至於儀測的頻率多寡?以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為例,團長為駐外重要軍職,一任至少要接受三次儀測,分別是上任前、期中(任職滿一年)及任滿調任新職前。

但依過往例子分析,通過儀測的未必沒有問題,沒有通過的未必有問題,甚至也有軍情單位讓未通過儀測的軍官繼續任職並且升官,只為在關鍵時刻抓到犯罪證據。

以因為共諜案遭判無期徒刑的前軍情局上校羅奇正為例,羅奇正早在民國九十四年接受例行儀測時,就未能通過,但軍情局認為羅可能與對岸有接觸,表面上不吭氣,暗地裡則是專案列管,還以績效良好為由,讓羅由中校升為上校,最後則在證據確鑿下一舉成擒。

也有人因測謊含冤退伍

此外,沒有通過儀測而慘遭調職的高階將領也大有人在,一位擔任機敏單位主官的中將將領,因始終未通過儀測,連補測也沒過,軍方只好先把他調任為非主管職務,但內部不斷傳出這位中將的負面傳聞,最後逼得他含冤申請退伍,軍方也找不出問題所在。

此外,調查局會派出法務秘書進駐外館,對各外館進行安全防護、機密維護及保防工作,一旦四年任滿返國,會對這些人實施忠誠儀測,了解是否曾與不當人士接觸或有無洩密疑慮,但實施至今,尚未出現測謊未過情形。不過,一旦測謊未過,會禁止再接觸情報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