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謊未過 駐美軍事團長黎賢聖被拔

黎賢聖。(中央社資料照)

黎賢聖。(中央社資料照)

2014/07/29 06:00

〔記者羅添斌、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我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黎賢聖少將在今年五月接受「科學儀器檢測」,但因為在特定題目上有特殊反應,並未通過科學儀器檢測,軍方考量黎賢聖在美任職已屆滿兩年,因此依規定調整黎賢聖職務,調為陸軍司令部委員,並任命由海軍少將楊大偉接任團長。

參與軍購 接觸機密等級高

對於黎賢聖為什麼沒有通過儀測,是否與外傳在美期間有「不當接觸」有關?國防部表示,儀測結果可能會受到生理、心理、精神狀況、服用藥物與否等因素影響,因此儀測未過並不代表當事人一定有問題,「國防部正在釐清相關事項中」。

由於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處理F16A/B升級案、博勝專案,還有長程預警雷達與美方的資訊分享,同時參與美台戰略對話,了解的軍事機密等級很高。黎賢聖測謊未過,格外引人關注。

特定題目 黎賢聖反應強烈

陸軍系統的黎賢聖是於二○一一年十二月接任軍事代表團團長一職,去年十二月就屆滿兩年,由於軍事代表團團長是由三軍輪流出任,接下來應由海軍系統接替黎賢聖,但軍方考量接任人選楊大偉少將當時擔任海軍一九二艦隊長的職務尚未屆滿,因此國防部是先同意由黎續任,等到今年七月一日楊任滿後,才由楊大偉接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

黎賢聖在今年五月接受例行科學儀器檢測時,檢測人員發現黎在遇到特定題目時的反應很強烈,未能通過儀測,國防部因此依規定先將黎調職,並讓他接受後續的補測。

軍方官員說,科學儀器檢測就是過去的「忠誠儀測」,也就是俗稱的測謊,不過,由於歷年有不少高階軍官因故未能通過儀測而遭調職,但軍方事後也未發現他們有忠誠問題,基於減少對當事人因未通過儀測而可能被冠上「紅帽子」的困擾,因此改稱「科學儀器檢測」。

對於外傳黎賢聖已打報告要在九月退伍,並獲國防部同意一事,國防部則說並非事實。

楊大偉。(記者羅添斌攝)

楊大偉。(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