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煊又爆:監委接受招待還關說

2014/07/2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召開臨時會,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等案。即將卸任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則連續第三天「爆料」,指監委只會「吃飯、領酒、旅遊招待」,有監委請吃飯,是朋友買單,還有監委的親戚升官,遭檢舉是監委關說。他也透露,每年監察院收到人民陳情案實際辦的僅三%,「監察權虛有其表」。

「只會吃飯、領酒」

王指稱,有監委巡查時,接受受巡單位晚宴招待,被告到監院,該監委卻指,「他們與該單位首長在學生時代是親密戰友,所以請吃飯的人是同學不是首長」。還有監委雖遵守不接受受巡單位的邀宴,自告奮勇晚宴由他請客,最後卻電請朋友買單,「這比接受受巡單位請客更嚴重」。

王並加碼再爆,監院曾收到公營金融機構的員工檢舉函,指該行一位同仁升官,是因為其監委親戚關說。該監委卻辯稱沒關說,是親戚假冒其名行事。王質疑,該監委事前應是知情,否則不會回答是親戚冒名,而冒名關說可以提告,「難道別人冒你的名做了壞事,你都無動於衷嗎?」

至於旅遊招待更是普遍,王解釋,旅遊與巡查二合一,巡視實質與觀光無異,「觀光景點旅遊費特別貴,當然要打折,否則超標,監察院也報銷不了」。但監察院內有的委員會很難安排觀光巡查,就有外交委員會的召集人向他訴苦,最後與交通委員會合辦巡查,解決這個問題。巡查時,有機關會送當地土產,監委也卻之不恭,還說「只是不值什麼錢的紀念品,拒絕不好意思」。

他也批評,部分監委辦案喜歡湊熱鬧,因為容易獲得媒體版面,例如發生風災、地震、水災、火災、重大車禍等,監委一定搶著調查,卻嚴重妨礙救災。大官貪污時,監委也主動調查,有時案卷先被監委查扣,檢調單位要用時,還要行文向監察院借調。

每年陳情案 只辦三%

王坦承,監察權行使範圍及效果其實很有限,監察院每年收到人民陳情案多達幾萬件,但實際辦的案子僅三%,多數陳情案都函請原機關說明,再轉交陳情人。許多陳情人氣得大罵,「要你們監察院幹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