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中國波及 美初判台灣太陽能傾銷

美國商務部針對台灣及中國銷美總額約21.5億美元的太陽能產品,初步裁定有傾銷行為,將擴大課徵稅收。(路透)

美國商務部針對台灣及中國銷美總額約21.5億美元的太陽能產品,初步裁定有傾銷行為,將擴大課徵稅收。(路透)

2014/07/27 06:00

〔編譯方琬庭、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對台灣、中國太陽能反傾銷「初判」結果,台廠遭課徵稅率超出預期,最高達四十四.一八%,中國銷美太陽能產品則被課徵二十六.三三%至一百六十五.○四%稅率;雖然還只是「初判」,但市場預期美方最終恐出重手,嚴重衝擊各太陽能廠的業績。

最高課稅44% 超出我預期

美國商務部二十五日初裁,認定台灣及中國太陽能電池、面板製造商有傾銷事實,其中,台廠遭課徵稅率最低為昱晶能源的二十七.五九%,最高為茂迪光電的四十四.一八%;其他台灣業者適用稅率,為上述兩者平均值的三十五.八九%。

對此,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由於台灣太陽能廠商並無傾銷事實,原本研判應不受影響,對美國初判稅率如此重,「出乎意料」。

美出重手 中國最高課165%

在中國方面,天合光能被課徵反傾銷稅率為二十六.三三%,低於台灣的最低稅率;無錫尚德及英利綠色能源為四十二.三三%,晶科能源則為五十八.八七%,其中,中國方面最高課徵稅率達一百六十五.○四%,但官方未公布該公司名稱。

其實,美國二○一一年就曾對中國太陽能廠進行「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當時裁定未擴及中國在境外生產或出口的產品;今年初,德國太陽能大廠SolarWorld的美國子公司指控,中國把太陽能產線移到台灣、規避關稅傾銷美國市場,令美方再度展開調查,使得台灣業者受波及。

SolarWorld美國分公司總裁杜拉尼(Mukesh Dulani)直言,中國業者本次反傾銷稅率平均將達四十七%,高於二○一二年判決的三十一%平均值,這結果有助於美國太陽能業者改革擴張。

中國不滿 批美方濫用雙反

不過,中國官員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認為美國根本就是濫用「雙反措施」,以限制中國輸美太陽能產品,雙方貿易風波再次升溫!

美國商務部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宣布最終判決結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也將在明年一月底前做出「終裁」;兩大單位如果裁定台灣及中國銷美的太陽能產品,確實有售價過低情形等,美方海關隨後將正式開徵反傾銷稅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