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辦人感到恐懼…港主場新聞停辦

香港親民主派新聞網站「主場新聞」26日突然宣布即日起結束營運,震驚各界。圖為「主場新聞」透過臉書發布聲明,告訴所有關心「主場新聞」的朋友這個消息。(取自主場新聞臉書)

香港親民主派新聞網站「主場新聞」26日突然宣布即日起結束營運,震驚各界。圖為「主場新聞」透過臉書發布聲明,告訴所有關心「主場新聞」的朋友這個消息。(取自主場新聞臉書)

2014/07/27 06:00

〔編譯陳伃軒、記者王文萱/綜合報導〕香港第一個社群新聞網站、親民主派媒體「主場新聞」二十六日突然宣布即日起結束營運,震驚外界。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在網站首頁發表聲明表示,香港已經變了,變得讓人不安、恐懼,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再加上收支未達平衡,展望未來的商業前景也不樂觀,因此決定結束運作。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曾擔任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的蔡東豪、文化媒體人梁文道、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和專欄作家宋漢生,一同創辦主場新聞。網站立場明確支持民主派,也經常發表支持中國民主人士的文章,之前也大幅報導台灣太陽花學運。

白色恐怖氛圍瀰漫 頂不住

蔡東豪表示,基於「想為香港做點事」的簡單想法,創立主場新聞。他感嘆,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不是陌生,而是恐懼」,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不安,眼見多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抹黑、翻舊帳,白色恐怖的社會氛圍讓他備感壓力,「做為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我得承認,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連家人也感受到這股壓力。

他指出,主場新聞上月平均每日瀏覽人次達三十萬,表現理想,但創辦兩年至今從未收支平衡,看不到前景。他對家人的包容和一同打拚的同事感到內疚,「終於發現,原來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麼遠」。

香港記協 憂心港言論自由

對「主場新聞」驟然劃下句點,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敢言、獨立的傳媒不能生存,令人憂慮香港的言論自由。中國維權人士胡佳也在「推特」上表示,「他堅持過,這就足夠了,感謝『主場新聞』,我們繼續堅守,Twitter和Facebook就是我們的新聞主場」。

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他聽聞此消息,一方面感到沉痛,一方面感到警惕。黃國昌指出,蔡面對這種結合國家暴力與黑道恐嚇的打壓,他可理解蔡所感受到的恐懼,沒有人應該獨自面對,「中共與政治恐嚇不應由一個人獨自去承受」。

學運代表陳為廷表示,主場新聞是港台之間交換重要訊息的網站,如今宣布結束運作,更透露除香港本身外,台灣也必須更進一步的支持香港運動。

捐款民主派 黎智英被調查

此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遭區議員陳雲生檢舉向香港泛民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工黨主席李卓人和社民連梁國雄「秘密捐錢」案有進一步發展,陳雲生表示,香港廉政公署表示將立案調查。陳之前投訴,上述三人沒有申報收受黎智英捐款,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另外也指控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毛孟靜和陳淑莊二○一二年收取黎智英捐款,涉嫌違反香港選舉條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