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質疑/這麼爛的人 誰推薦當教長?

劉兆玄。(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劉兆玄。(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2014/07/14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蔣偉寧與涉嫌論文造假的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共同掛名十多篇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卻堅稱不知情,學者批評這是「典型台灣學術圈的共犯結構」,大咖老師隨便掛名學生論文;有中研院院士則忍不住砲轟:「這麼爛、不知錯的人,是誰推薦當部長的?」質疑:「蔣偉寧只是小咖,壞的是背後的 混蛋。」

學者批「典型台灣學術圈的共犯結構」

國際《海洋科學前瞻雜誌》主題編輯、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如果蔣偉寧不知道陳震遠掛名,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手下太多,從來不看稿子,貪圖論文,有得掛就掛」。對老師而言,可以增加論文發表的篇數;對學生而言,有大咖老師掛名「罩著」,似是學術論文刊登的保障,「這是典型台灣學術圈的共犯結構」。要不然就是蔣偉寧看過稿子、也同意刊登,稱不知情就是在說謊。

中研院院士進一步指出,蔣的十二年國教政策荒腔走板、備受爭議,是一位只會承行馬英九總統意志的人,毫無教育核心理念,如今論文學術倫理又受質疑,「應去追究這麼爛的人,是誰推薦的?」

院士透露,馬英九總統二○一二年組閣時,召開會議討論人事案,當時與會的有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總統府資政劉兆玄、前副總統蕭萬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總統對於科技人事十分注重劉兆玄意見,會議雖然採共識決,但劉兆玄大力舉薦蔣偉寧。前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雖然沒有在會議之列,也與劉討論推舉蔣為合適人選。院士說:「蔣只是小咖,壞的是背後的那群混蛋,掌握一切的科技人事與五年五百億的政策分配。」

劉兆玄,曾志朗 都否認推薦

劉兆玄否認當時推薦蔣偉寧,並表示不清楚蔣偉寧的論文風波。曾志朗也否認推薦,說不知人選如何產生,也說論文風波應先釐清各方原委,勿未審先判,否則對蔣偉寧也不公平。劉兆漢手機無人接聽。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今天將聯繫陳震遠儘快至科技部說明,若假冒審查人查證屬實,「他在台灣學術界應該待不下去了!」

劉兆漢。(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劉兆漢。(檔案,記者簡榮豐攝)

曾志朗。(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曾志朗。(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