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報 生奧:我世界第一 數奧:吳博生奪冠

台灣學生傳捷報,北市建中學生吳博生,在國際數學奧林匹亞以總分滿分的佳績,拿到世界第一。(教育部提供)

台灣學生傳捷報,北市建中學生吳博生,在國際數學奧林匹亞以總分滿分的佳績,拿到世界第一。(教育部提供)

2014/07/1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學生昨天連奪兩個世界第一!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上,四名學子勇奪四金,團隊排名世界第一,重回暌違十三年的冠軍寶座;此外,台北市建國中學二年級學生吳博生也在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以總分滿分,勇奪世界第一,創下台灣參賽廿三年來最佳成績!

生奧4金 重登國際榜首

生物四名金牌得主分別是:台中一中許力天、建中張若愚、許耿彰與武陵高中姚俊辰。其中許力天全球個人排名為第二名,張若愚排名第三。

許力天的媽媽吳明倫表示,許力天讀小學前已經學會一到六年級的數學內容,小五英語多益成績達八百七十五分(滿分九百五十分);才上國中就讀,國中基測就能拿滿級分,文學也是強項,對於生態、動物、鳥類非常有興趣,未來想念生命科學系或醫學系。

許力天參賽的自我介紹中引用了徐志摩的散文《自剖》,因為這篇文章幫助他徹悟生命中極其重要的一件事:透過認識自己,才能認識別人。即使他智商一五二,仍認為自己「不是很聰明,但是挺努力」。中一中老師曾愷芯表示,許力天很搞笑,是班上的開心果。

建中數理資優班三年級學生張若愚則認為,生物資訊學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趨勢,近年來生物科技已經在研究模擬小鼠全腦,他嚮往未來模擬全人腦的研究。

數奧滿分 吳從小玩數學

參加數學競賽的吳博生總分排名與中國及澳洲選手並列第一名。吳博生的媽媽計湘庭受訪表示,吳博生讀幼稚園開始就很喜歡數學,如果老師沒有問他數學問題,他就不進教室,他也會出題目反考老師,小學進入數學聯誼會之後更熱愛數學,因個性沉靜,除了打太鼓之外,多數時間都在玩數學。

計湘庭表示,她和先生只是一般上班族,大兒子也是一般小孩,她笑著說,「博生愛好數學這部分不正常」,因為博生沒帶筆電出國,也沒跟家人報喜訊,都是別的家長告知。據她了解,博生升大學時可能也會選讀數學系。吳博生出國前表示,因為拚數學競賽,導致有些科目跟不上進度,但建中開放學風讓他能專心數學。建中老師陳嘯虎表示,吳博生不只數學優秀,還很善良有禮貌。

(相關新聞刊A2)

台灣學生昨連奪兩個世界第一!國際生物奧林匹亞,四學子勇奪四金,團隊排名世界第一。(教育部提供)

台灣學生昨連奪兩個世界第一!國際生物奧林匹亞,四學子勇奪四金,團隊排名世界第一。(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