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瞭望警戒 自強號撞死2鐵道工

台鐵道班工遭自強號撞死,家屬在事故現場認屍。(記者俞泊霖攝)

台鐵道班工遭自強號撞死,家屬在事故現場認屍。(記者俞泊霖攝)

2014/07/08 06:00

〔記者俞泊霖、歐素美、楊政郡、蘇金鳳、張聰秋、林嘉琪/綜合報導〕台鐵兩名道班工何諸聰及黃閔星昨天上午在龍井站站體南側軌道進行檢修,兩人疑似都在作業,現場無人警戒,不知背後已有北上一一二次自強號列車疾駛而來,兩名道班工被撞飛,彈離撞擊位置六十公尺遠,當場慘死!

進行軌道檢修 二人疑都在作業

其中何諸聰(六十四歲)原定昨提出退休申請,黃閔星(四十歲)也值壯年,死者家屬強烈質疑台鐵作業流程有疏失,要求主管單位查明,強調若是台鐵責任,將對台鐵提出業務過失致死告訴。

檢警相驗後,初步認定為意外事故,檢察官指示警方查扣火車車速表、工務排班紀錄表及相關資料;至於司機員、副站長由警方漏夜訊問,蕭姓司機向警方說,當時看見鐵軌上有人,馬上鳴笛、煞車,然後透過無線電通知龍井車站「鐵軌有人」,卻仍煞車不及撞上,「也不知道那是道班工人」。

死者家屬 質疑台鐵作業有疏失

何諸聰家屬表示,龍井站有好幾個監視器,但台鐵只提供其中一個較遠距離、模糊的,隱約可見兩名道班工均是彎腰工作時,遭自強號從背後撞擊,根本不見有人在瞭望?且如照台鐵說的,兩人互為瞭望,那案發時負責瞭望的人也不應該會被撞,要求檢警深入調查。

外傳肇事的一一二次自強號疑似誤點,原定九點三十二分應該已通過龍井而抵達沙鹿站,但列車九點三十三分才到達龍井,造成道班工誤判列車到達時間而發生意外,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仕其昨指出,意外發生時間是九點三十一分,道班工及車站應該都知道列車還未過站。

勞安人員昨下午調查發現,兩罹難工人是在進行道岔巡查跟螺栓整修的作業,依台鐵內部標準作業流程,在軌道上進行工作,不管有幾個人,應該要有一人負責監看是否有火車往來,但卻發現兩人都在工作,將約談台鐵相關人員。

被撞彈飛60公尺 現場處處屍塊

一一二次自強號昨上午七點從高雄發車北上基隆,停靠彰化站後,走海線原定九點三十二分抵沙鹿站,未料在龍井站南側約一百多公尺處,撞上在轉轍器旁施工的道班工何諸聰、黃閔星,撞擊力強,兩人當場死亡;黃閔星左額頭幾乎被削掉,沿途屍塊散落一地,何諸聰背部重傷、手腳骨折、肚破腸流慘死。

台鐵台中工務段龍井道班張姓副班長說,龍井道班負責路段是龍井車站南、北各四公里長,有五名成員,昨一人休假,四人上班,他和另一人負責路線巡查,由於擔任領班的黃閔星遭撞死,事發時他不在現場,不清楚過程。

台鐵112車次自強號昨上午高速行經龍井路段時,迎面撞擊在軌道作業的道班工何諸聰、黃閔星,兩人彈飛60公尺慘死!死者家屬強烈質疑現場沒有人員警戒,台鐵作業流程有疏失。(記者俞泊霖攝)

台鐵112車次自強號昨上午高速行經龍井路段時,迎面撞擊在軌道作業的道班工何諸聰、黃閔星,兩人彈飛60公尺慘死!死者家屬強烈質疑現場沒有人員警戒,台鐵作業流程有疏失。(記者俞泊霖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