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永義】史上第一位 戲曲中研院士

曾永義。(取自世新大學網站)

曾永義。(取自世新大學網站)

2014/07/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科中研院院士曾永義好為人師、亦好杯觥瓊漿,獻身中國傳統戲曲數十載,早已桃李滿天下,平時愛與三五好友把酒言歡,即使古稀之年依舊退而不休,昨榮獲院士資格更讓他充滿使命感,直說:「我還要再多教幾個好學生,讓戲曲繼續傳承下去!」

矢志讓戲曲繼續傳承下去

七十三歲的曾永義來自台南,鑽研中國戲曲、俗文學、詩歌、民俗藝術,致力推廣崑曲。曾永義說:「總覺得栽培幾位好學生是我最大的樂趣!」知名劇作家王安祈是其得意門生,讓台灣京劇、戲曲文化直接影響中國。

曾永義致力的戲曲理論及戲曲史研究,解決爭議性問題,創作戲曲更風行兩岸、美國、港、韓等,學術成就受國際公認,更開發新領域及俗文學資料整編法,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就說:「曾永義是中研院有史以來第一個戲曲院士!」

對外界常以「酒黨黨魁」稱之,曾永義坦言,酒能助興,讓南來北往的友人,能拋開彼此間的藩籬,但強調如何對待酒相當重要,他從不喝醉,只在盡興。「君不見自古文學家如李白、杜甫,都藉著酒意來舒展生命情趣呢!」即使如此,他長年維持早起讀書的好習慣,就算年逾古稀還天天騎腳踏車。

曾永義說,傳統戲曲深入民間,影響深遠,戲曲詩文更是文學之美的綜合表現,能榮獲院士感到無限榮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