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中研院士》張益唐的髮絲步 撞破數學質數牆

新科院士張益唐以數學界傳奇之姿,榮登中研院院士。(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新科院士張益唐以數學界傳奇之姿,榮登中研院院士。(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2014/07/05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新科中研院數理組院士張益唐,是典型的傳奇人物。他的學術之路走得波折,在美國拿到博士後整整七年找不到教職,只好在友人開的Subway速食店當會計,去年卻因破解數學質數千古難題的論文「一夕爆紅」,震驚世界,卻謙遜表示:「我幸運地突破了髮絲般的距離。」他也是中國六四民運人士,堅持反共。

六四民運人士 至今堅持反共

從古希臘數學家歐基里德證明質數在自然數中有無窮多個(質數是指因數只有一和本身的正整數,如1、3、5、7、11等)起,隨著數字越來越大,兩個相鄰質數的差距也越來越大,在數列中也越來越稀疏。

百年來,數學家猜測,在無限大的兩個相鄰質數,其差距應該是有限的,但一直無法證明。

張益唐去年發表的一篇「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質數間的有限差距〉論文,證明了不管多大的相鄰質數,兩者的差距一定小於七千萬。這篇論文刊登在全球最具權威的數學期刊「數學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上,且短短三週內就被接受(平常約需兩年),打破該期刊紀錄,也轟動了數學界,聲名大噪。

有科學家註解:「張益唐的研究把相鄰質數的差從大海撈針變成水池裡撈針。」中研院數理組院士林長壽盛讚:「他發現了兩千年以來,數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張益唐是美國普渡大學數學博士,卻整整七年找不到教職,只能去友人開的Subway擔任會計,還當過中餐外賣員,曾到汽車旅館打零工。

一九九九年,他終於得到新罕布夏州大學的數學和統計系講師工作,去年發表論文後,他一躍成為數學界閃亮巨星,也獲得學校提供的終身教授職務。

他不開車、沒房子,一生淡泊,卻從來沒有忘記每年在老友孩子生日時,郵寄兩百五十美元的生日金,可看出他重義氣和內心溫暖的一面。

張益唐還是位民運人士,一九八九年,一路默默支持天安門的抗爭學生,六四事件後加入最早的民運組織「中國民聯」,被中國長期列入黑名單中。知名民運人士胡平、馮盛平、齊光、於大海都是他的好友,友誼深厚。

張益唐一身滿是驚嘆號,這位曾經默默無聞,一夕之間躋身世界最重要數學家行列,人生之途浮沉,寫下學術界一頁傳奇。

院士當選名單

院士當選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