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推國際醫療 衛福部遭嗆「財團福利部」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黑島青、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等團體舉標語抗議,批衛福部不務正業。(記者廖振輝攝)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黑島青、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等團體舉標語抗議,批衛福部不務正業。(記者廖振輝攝)

2014/06/27 06:00

放手醫院營利 財務黑箱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亞太地區醫療旅遊會議」昨首次來台舉辦,因被視為衛福部宣傳自經區國際醫療業務的會議,現場抗議聲不斷;醫護及勞工等民間團體痛批,自經區一手拿全民健保作資本、壓榨已備受剝削的醫護人力,一手鬆綁醫院營利、縱容財務黑箱,衛福部簡直是「財團福利部」。

數名醫勞小組成員趁美國觀光醫療協會總裁演說前,高舉標語衝向台前,高喊「健康不給賣」、「Health is NOT for sale」。

醫改會研究員趙孟捷表示,現從事國際醫療醫院中,一半人力在及格邊緣,一成人力不及格,這同一批人已處於極度血汗環境,不可能同時為自經區國際醫療的「前店」及健保醫療的「後廠」兩塊招牌服務。此外,現已有許多醫院透過關係人交易,將獲利稀釋、轉回母企業口袋,自經區卻進一步讓醫院營利合法化,且財報都不需公佈,衛福部根本是「自我閹割」放棄醫院管理。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質疑,衛福部目前規定醫師每週只能在區內服務二十小時,以每天八小時的正常工時論,已占近一半,更不用說醫師每週工時動輒破百,這二十小時恐造成極大影響;但衛福部卻反駁說,二十小時僅占醫師總工時一小部分,等於間接承認醫界勞動有多血汗。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昨回應指出,台灣推動國際醫療起步已晚,不能再坐視鄰國挖角,區內醫院和人力也應不會影響國內資源。

但黃崧立強調,「政府的做事方式及最大問題,就是自認為隨時可以改,不給人民任何解釋,也不聽人民的聲音。」「我們一定要在一開始就警告政府,自經區這方向是錯的,否則只要走了一步,惡果就會繼續擴大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