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嗆中「核心利益」 挺軍售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圖由商業週刊提供)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圖由商業週刊提供)

2014/06/25 06:00

指美定義利益方式 和中國不同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對於中國聲稱台灣是其「核心利益」,反對美國對台軍售等助台政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接受台灣「商業周刊」專訪時,明確表達「我們定義利益的方式和中國不同」;美國堅信台灣的人民與政府有權利保護自己、擁有他們需要的裝備,美國會持續提供這些防衛。

領土爭議 批中想宰制很多區域

至於台灣在亞洲的權力平衡中應扮演什麼角色?希拉蕊則強調:「這應該由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決定。」

對於馬政府的做法,希拉蕊指出,儘管首要的考量是與中國的關係,但她相信,「東南亞的各個國家團結合作是很重要的」。以東海或南海來說,美國也想避免衝突,沒有人想(衝突),對全球經濟也沒好處。

她認為台灣可以與其他利益團體一起合作,確保中國與其他人保持友善關係的同時,也能照國際經濟和國際政治的規則與期望行事。

希拉蕊也以過去國務卿的角色指出,她試著說服中國好幾次,關於北京與菲律賓、越南的領土爭議,應透過協商解決,找到雙贏的方法。但中國並沒有這樣做,他們就是想宰制很多區域。這做法很危險,最終這對所有人都沒好處。

對於中國視台灣為其「核心利益」,當成國內事務,不容他國介入,希拉蕊則指出,對美國而言,台灣也是非常重要的利益;但「我們定義利益的方式和中國不同」,美國在全球有各種不同的利益。她擔任國務卿時,銷售台灣防禦性武器,這引起中國很大反感,但美方告訴中國的理由是,美國堅信台灣的人民與政府有權利保護自己、擁有他們需要的裝備,美國會持續提供這些防衛。

當希拉蕊再被追問是否認為兩岸問題是國際事務,而非中國的核心利益,如同南海問題時,她思考兩秒鐘後回答,台灣處於很特殊的狀況,其實,中國宣稱在南海的許多權益是連結它對台灣的權益,台灣有個島在那裡(太平島),所以中國可以宣稱南海是自己的利益。如果讓中國主張與控制南海,危害他人的經濟與完整性,她不認為對於這區域的利益是有利的。

希拉蕊強調,台灣必須決定在這事件想扮演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