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個案,或通例?

2014/06/2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故宮翠玉白菜到東京展出,日本媒體成立的「應援團」海報上不見「國立」二字,馬總統氣到給日本下達最後通牒,要求即時改正否則撤展。就此,國人可以認定這就是馬政府設立維護國家尊嚴的「新標準」,此後就以這個案例做為衡量政府政策與作為的準繩。

稱之為「新標準」,當然是過去並未形成國際、跨域交流的既定「通例」。即使在文化單一領域,乃至故宮自身的機構表現,亦然。例如,周功鑫前院長與現任馮明珠院長,這些年到中國去的標準,就不是非國立就斷然處置,甚至還自動「擱置爭議」。又如,中國兩隻貓熊到台灣來,從機場到動物園沿途竟要撤下國旗。馬政府六年,文化範疇都未成標準,更何況較敏感的其他事務?這方面的罄竹難書,已無須贅言。

既然馬總統一怒要自此建立尊嚴,大家姑且就相信他這一次,他絕不會雙重標準:遇到日本就抓狂,看到中國立刻拿掉面具。所謂逢中必軟、逢日必硬。他也絕不會選擇性適用,只有文化才「國立」,非文化就自動「非國立」。

因為唯有具有一體性,才有國家尊嚴可言。這樣大家也不必以小人之心揣度:是不是由於老共反彈,導致馬政府刻意找個碴,好趕緊把翠玉白菜給撤回來?

一體性要如何測試?很容易。下週三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到台灣來,國人不妨好好檢視所有的行程安排有沒有去國家、去政府,例如,所有的會面行程是否都迴避在政府機關內進行?當張志軍有此要求時,陸委會有沒有秉持馬總統昨天說的:「國家尊嚴絕對優先於交流」,要求中方「即刻全面修正」,否則就取消活動?

如果陸委會沒有依照故宮標準辦事,馬總統也沒再度發怒,那麼我們就可做出馬英九的國家尊嚴只是個案,要看人才出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