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日就知沒「國立」 昨才大動作抗議

2014/06/21 06:00

〔記者楊明怡、楊媛婷/台北報導〕故宮昨天突然大動作對東博抗議,但故宮十六日即知日本部分宣傳海報僅標「台北故宮」,十八日運送國寶的記者會也以國寶宴、文創商品為主軸,十九日又以「不想跟東博撕破臉」為由,拒絕提供記者院方十七日對東博的抗議函。故宮的態度直至昨日上午總統府以罕見強硬態度要求日方限期改正後,才安排一場不在既定計畫中的記者會,升高抗議強度。

故宮17日曾發函抗議 未提限期更正

昨日上午總統府以國家元首高度要求東博限期改善,否則「取消原訂在日本的一切展演活動」,故宮直至中午都無法肯定答覆「有沒有記者會」、「會不會公開說明」,直至下午一點四十分才通知各媒體下午兩點三十分要召開記者會。

但媒體等了一小時,等不到原本要出現的故宮院長馮明珠,直到下午三點半,故宮發言人金士先才姍姍來遲,說明延遲原因是因為馮明珠持續和總統府、行政院保持溝通,並同時與東博協商。

而下午記者會先說六月二十八日前須全數撤換未載明「國立」的海報,晚間八點又改為「所有海報,一律在二十一日晚間全部撤除,不得延期」,讓人懷疑,是否故宮與總統府溝通不良?

對於故宮為何昨日才大動作發表聲明?金士先則解釋,須給對方合理改善的時間,因此故宮等到昨日早上,在日方無書面回應下,才採取強硬立場。至於為何仍在十八日將國寶運送至日本?金士先說,故宮相信東博有能力履行合約,國寶出運是早已安排好的航班行程,在日方未拒絕故宮要求前,自然照既定行程。

對於突然升高的強硬態度,是否受到政府高層的壓力所致?金士先強調,故宮立場與因應方式在此事從未改變,是因已到東博該處理回應的截止期限才大動作發表聲明,絕非受到高層壓力才改變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