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立文:中國發表白皮書 向「和平佔中」宣戰

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06/11 06:00

記者彭顯鈞/專訪

中國突然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白皮書,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昨強調,這是「毀憲亂法」的文件,不只前所未見,更令人怵目驚心!中國立場強硬,等於是向香港民間發起的「和平佔中」宣戰,台灣人對中國不尊重香港人的姿態,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徹底顛覆香港基本法、鄧小平承諾

長期關注中國事務的董立文,仔細看過這份文件後,強調明顯違反中國的憲法、香港基本法,完全是「毀憲亂法」的文件。

他指出,白皮書等於「重新解釋」、「重新定義」香港基本法,還加了基本法沒有的新東西,包括「全面管治權」、「任命主要官員」、「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的權力」等。

董立文質疑,白皮書把基本法的解釋權、修改權,全部收歸中央的人大,矛盾的是,既然是人大的權力,就不應是國務院片面決定,不符中國憲法的體制。而令人驚訝的是,中國人大表面上還有廣徵意見等法律程序,如今竟不給香港人任何表達意見機會,就徹底顛覆基本法的白紙黑字,顛覆香港人對基本法的認知,勢必引起香港人的反彈。

他指出,白皮書點出現在香港有經濟、社會、政治等新問題、新狀況,有人「對一國兩制認識不對」,因此才全部重新解釋;其中,明確拒絕特首普選、立法會普選也無時間表,又是全盤顛覆基本法,甚至顛覆當年鄧小平的承諾。

董立文強調,中國擺出居高臨下的強硬姿態,顯然是對香港「和平佔中」行動的宣戰,等於宣示毫無妥協空間。

董立文也指出,白皮書中也向香港「算帳」,詳列一九九七年以來,中央幫忙香港處理SARS、金融危機、提供物資等,強調對香港人「是有恩惠的」,也是前所未見。過去中國一再宣傳香港一國兩制未來「垂範」台灣,這份前所未見的白皮書,沒有出現這類字眼。然而,「台灣人應該會被這份白皮書嚇到!」中國對香港竟如此說話不算話、不顧法律與程序、姿態如此強硬,台灣人應該會有更清楚的認識、更深刻的體會。

董立文指出,習近平在二○一一年就曾定調,香港的權力與權利,都是中央給的,這份白皮書完全跟著這個基調,也可讓台灣更認識習近平這個人,完全無法對習抱持任何期待與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