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世文涉貪 吳志揚卸責 反批廉署養案

葉世文涉貪風暴擴大,桃園縣長吳志揚(左)昨接受電台專訪時,批評檢調單位養案。法界反批吳的發言荒謬。(中央社資料照)

葉世文涉貪風暴擴大,桃園縣長吳志揚(左)昨接受電台專訪時,批評檢調單位養案。法界反批吳的發言荒謬。(中央社資料照)

2014/06/06 06:00

吳轟檢調 沒在第一時間告知

〔記者謝武雄、邱奕統、錢利忠、林慶川、曾韋禎/綜合報導〕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貪風暴持續擴大,近來忙於「切割止血」的桃園縣長吳志揚,昨竟祭出「卸責伎倆」,他在接受電台專訪時批評檢調單位、廉政署在第一時間沒有告知「葉世文的操守有問題」,不應把案子養大了再破大案。廉政署則澄清,絕未養案。不具名的資深檢察官則痛批:「難道辦案還要『大縣長』核准?」且吳是否知情或涉案仍待釐清,怎麼可能事先將偵查行動透露給吳?真是荒謬 !

吳志揚接受飛碟電台專訪時表示,雖然外界指責葉世文的交往複雜,但葉的府會關係良好,也沒有議員抱怨,他事先不知葉的品格有爭議,因此太過信任,他坦承「看走眼」。

對於葉世文收受鉅額賄款,外界影射葉是吳志揚的白手套、籌措吳今年底選舉的款項,吳志揚強調,葉世文絕對不是他的白手套,也絕未找葉世文幫忙選舉。

吳志揚除了自清,還轉向批評檢調。他說,雖然檢調辦案必須保密,但公務員操守有問題,除了保密,更不應讓他們在公務體系繼續擔任更多職位,很多訊息應該流通才能預防,檢調及廉政署未在第一時間告知「葉世文有問題」,不能只想把案子養大後再破大案,雖然破案有功,卻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

檢嗆:辦案還要大縣長核准?

對於吳志揚的批評,資深檢察官反擊說,葉世文是吳志揚的左右手,吳是否知情或涉案仍待釐清,怎麼可能事先將偵查行動透露給吳?真是荒謬,副縣長涉弊代表縣長識人不明、監督不周,豈可一句「沒人告訴我」就卸責。

台北地檢署說,檢察官依據所掌握的事證,依法偵辦,無從也無法養案,偵查事項涉及偵查不公開,不可能事先告知。

廉署:透露查辦對象 涉洩密

廉政署指出,偵辦重大貪瀆案件,因行收賄的事證蒐集不易,必須時機成熟才會發動搜索及約談行動,依法偵辦此案,絕無吳志揚所說的「養案」情形;而且偵查中案件,不能事先對外透露查辦對象,否則不僅可能前功盡棄,也恐涉洩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吳志揚是切割不了的,身為縣長,怎能推說什麼都不知情、自己看走眼?還怪檢調「養案」,她說,吳不要再裝無辜,把自己該負的責任都推光光。

不過,吳志揚還為他的父親吳伯雄撇清說,他的父親當初並未向他推薦葉世文;且連他父親「縣政顧問」的虛銜都被他fired(開除),他父親絕對沒有干預縣府的施政、人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