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 A7那年是馬英九選舉年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6/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趙藤雄在看守所,透過律師釋放了關鍵語:為了不想給「大家」為難,因此送錢。「大家」是誰?還用問嗎?趙若是產,與政府標案有關的,就是官與學,換言之,馬政府上下與評審委員都是沒拿錢就會為難的嫌疑對象,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以前桃園縣副縣長、營建署長葉世文為線頭,如果真有辦案決心,後面會拉出多大捆的線球?只能用一句話概括:這是國民黨最大的危機。以已經被咬出來的A7這個個案為例,本案是在二○一一年開始辦理公開招標,當時正是總統大選的選季。根據與葉世文交手過的企業家描述,葉世文拿著A7案來「兜售」,而後開口要「二千」,理由就是「老闆」選舉要用錢。

「老闆」模式,是馬金主掌國民黨後的募款「後遺症」,檢調可以去問國民黨:是不是大選當時,「老闆」規定各縣市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依據地域大小要各自負責去募款五千萬、三千萬元的基本責任額,供馬連任選舉之用?要錢,能找誰?當然找生意人,當時不少企業界私下抱怨:這個來過,那個又來,都說上面要,沒有統一窗口,到底在搞什麼?

這種系統性的做法,大規模、全面性地去要錢,全都成功地鑽了法律漏洞?或者有的乾脆直接對價?由於全在陰暗死角內進行,無法陽光普照,滋養了「葉世文們」活躍當道。稍早李朝卿、卓伯仲與國民黨中央爆發的經費糾紛,不也是這類「馬式清廉」的副產物?

當然,向人伸手又裝清高者,一定會說政治獻金與貪汙索賄這是兩回事。但請問:國民黨人奉命傾巢而出四處討錢,所有的大額政治獻金全都有收據嗎?人都到面前了,若不給,會不會點油做記號?A7與大選也是兩回事,葉世文為何要混在一起?

趙藤雄說的是「大家」,不是「他」,很清楚,這是複數,不只葉世文一人。去向趙藤雄要過錢的人,可以想想:自己是不是鼠輩,怕見光?若不是,那要恭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