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官網矮化台灣 我外交部被批無感

(圖取自丹麥外交部官網)

(圖取自丹麥外交部官網)

2014/06/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曹伯晏/綜合報導〕台灣的外交螺絲又鬆了?丹麥友台組織「台灣角」(Taiwan Corner)主席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指出,丹麥外交部不但在官方網頁地圖上將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還將丹麥駐台商務辦事處標示為駐中國辦事處(見圖,取自丹麥外交部官網),但台灣的外交部似乎毫無作為。

友台組織看不下去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駐丹麥代表處對此事早有掌握,已向丹麥政府相關部門逕洽、交涉並要求改善;丹麥政府回應表示,了解駐外館處的需求,但丹麥政府內部仍需研商。高安強調,代表處將持續掌握與關切相關情況。

外交部稱已有反映

「台灣角」是由一群支持台灣的丹麥友人在二○○八年成立的民間組織,支持台灣的民主、自決和國際參與。丹尼爾森受訪時表示,他們發現丹麥外交部網站把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後,曾以電郵方式向丹麥外交部以及丹麥駐台辦事處表達抗議。丹麥外交部回覆,他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未變,並將網站上的駐台單位名稱由丹麥駐中國辦事處改為丹麥辦事處,但官方地圖上,台灣仍被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

丹尼爾森認為,丹麥雖有一個中國政策,但也強調要和台灣發展經貿與文化關係,在地圖上至少應該像蒙古一樣被分開標示,他們相信,這種標示會誤導丹麥政學界和媒體對台灣的認知,因此還要繼續和丹麥外交部交涉;他六月預定和丹麥駐台代表Sun Kjeldsen會面並反映此事。但他也質疑,台灣的外交部為何沒有採取行動要求丹麥政府更正?

美國國務院過去也曾在地圖上將台灣、香港與澳門同時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國情簡介也放在中國網頁上,但經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和其他台僑組織的抗議,國務院東亞局已經將台灣地圖標示在「國家與其他地區」,台灣網頁上的地圖,中國與台灣是分開標示的;但在中國的國家簡介中,中國地圖仍涵蓋台灣在內。出現同一個國務院網站,兩種版本的台灣地圖。

另外,媒體五月二十六日揭露,美國稅務單位要求海外報稅義務人填寫的「肥爸表格」,將台灣標註為「台灣,中國一省」,當時外交部表示,美方承諾將「儘速」更正。但事隔至今已將近十日,截至昨晚表格仍尚未更正,台灣繼續遭到矮化。

美國要求報稅義務人,申報國外金融帳戶,要下載填寫俗稱「肥爸」(FBAR)的表格;但若在表格填上台灣的銀行地址,國家欄位卻只能選擇「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當時表示,外交部發現相關情形就向美方逕洽並要求更正,美方也表示表格與美方立場「沒有關聯」,只是網路軟體的技術問題,已儘速更正中;但截至昨日,更正仍未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