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審F股股東 泛中資禁掛牌

目前正申請上市櫃的F股

目前正申請上市櫃的F股

2014/06/02 06:00

老闆曾是中國籍 就打回票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F-再生案後,證券主管機關開始嚴審F股大股東認定,原「中資」股東持股不得超過三成規定,擴大到「泛中資」股東,只要F股老闆曾是中國籍,申請來台上市、上櫃案就會被打回票。

上週五,中國最大的合成雲母供應商F-中晶,遭櫃買中心董事會以不符合海外企業來台上櫃開放的意義,撤銷與F-中晶簽訂的股票第一上櫃契約並退回其上櫃申請案。這是F-再生案後,櫃買中心首度審議F股掛牌,卻開出一張「紅單」。

F股申請送件 傳全面暫緩

F-中晶上櫃申請案被退回,先前已有跡可循,證期局早已悄悄要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未來對於F股要嚴格審查、從嚴認定;從承銷商傳來的消息更指出,上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直接明示各承銷商,全面暫緩F股的送件。

F-再生被外資質疑財報作假案發生後,證期局五月中罕見的停止已拿到櫃買中心上櫃核准函的F-中晶現增案,要求其補件;那時就傳出,證期局對F股老闆原本是中國籍後來改拿其他國籍一事有疑慮,除了卡住F-中晶外,排隊待審的F-通訊也面臨一樣的問題。

國籍認定卡關 承銷商跳腳

證交所主管表示,證期局要求這兩家F股補件的內容,同樣的一個問題就是「說明大股東國籍」;有F股公司對此向承銷商反映,「不是之前問過國籍符合法規,為什麼送件後還要補件?」經承銷商打聽後,才知道現在主管機關對F股「中資」持股不得超過三十%定義,已悄悄變成「泛中資」持股不得超過三十%。

證交所主管坦言,這等於是認定,只要F股老闆曾拿過中國籍,不管何時改為其他國籍,都認定成「泛中資」;只是此認定讓券商跳腳,因幾乎每家承銷商手上都有不止一家的F股輔導案,F股可說是近一、兩年來承銷商的「衣食父母」,如果國籍認定出現落差,等於之前的輔導案件前功盡棄。

不少承銷商已聯名透過券商公會向證期局反映,但從上週五F-中晶正式退件來看,證期局對泛中資的認定,還是相當堅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