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高鐵逃票 名教授徐正戎起訴

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徐正戎搭高鐵從台北南下左營,疑涉嫌貪圖千元小利,持兩段票進出站,驗票章有弊被抓,檢方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和詐欺得利未遂罪將他起訴。(資料照)

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徐正戎搭高鐵從台北南下左營,疑涉嫌貪圖千元小利,持兩段票進出站,驗票章有弊被抓,檢方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和詐欺得利未遂罪將他起訴。(資料照)

2014/05/31 06:00

由北到高 持兩段票進出站

〔記者鮑建信、方志賢、張勳騰/綜合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徐正戎搭高鐵從台北南下左營,疑涉嫌貪圖區區上千元小利,先購買台北到板橋車票進站,再持台南到左營車票出站,遭驗票人員發覺票上驗票章有弊,檢方已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和詐欺得利未遂罪將他起訴。

據了解,徐正戎曾涉嫌侵占國科會出國研究計劃補助款五十多萬元,去年被高雄地檢署予以緩起訴處分一年,需支付處分金卅萬元,如今在期限內再犯,依法緩起訴將被撤銷。

中山大學表示,徐正戎教授自一百年八月至一○三年七月借調至國立聯合大學,擔任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校方不便多表達意見。聯合大學校方則說,等判決確定後,再決定是否調整職務。

起訴書指出,今年三月十九日晚上六點,徐姓教授在高鐵台北站欲搭車回高雄,遇有姓名不詳男子佯稱,可以改買台北到板橋站、台南到左營站的高鐵票進出,原本一千六百元的車資只需一百多元即可搞定,節省上千元。

徐信以為真,花了一百多元購買三月廿一日晚上十點四十五分台南至左營站的高鐵票,該男子則在車票背面蓋上已經高鐵站務人員審核的「台南車站驗票章」印文,可以不必走驗票閘門,逕由站務人員開門放行。

票蓋驗票章 印文有異被抓

廿一日下午兩點,徐在高鐵台北站花四十元,購買台北至板橋站的自由座車票南下,四點抵達左營站,即涉嫌持這張車票向站務人員佯稱自台南站提早搭車,欲以人工驗票方式通關,但站務人員發現驗票章印文有異,調閱車站監視錄影及該車票入站紀錄後,報請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偵辦。

徐姓教授應訊時坦承購買台南至左營車票,交由該男子處理後取回,但沒有看到背面有蓋章,並強調事後也有補票,否認犯行。

徐月薪約10萬 貪小利觸法

檢察官調查發現,徐姓教授根本未自台南進站,卻說自該站提早搭車,車票的驗票章印文又是假的,加上板橋到台南路段,他根本沒買票,所辯不足採信。

徐正戎的手機關機,聯大老師私下說,徐正戎為教授級,每月薪資約十萬元,事發至今在校期間授課正常,對他為省一千多元被起訴,大家都相當訝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