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六四禱告文 譴責中國專制

前總統李登輝(左)。(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前總統李登輝(左)。(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2014/05/25 06:00

祈禱中國「脫古改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將屆滿二十五週年,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對『六四』二十五週年禱告文」,譴責中國對六四事件的鎮壓,直指二十五年來中國專制體制沒有改變。李還說,他深愛台灣,深知中國民主進步對台灣的重大意義,他呼籲台灣人民共同祈禱:祈禱中國能真正的「脫古改制」朝向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而前進,讓人民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生活。

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所屬的「公民力量」組織,這次發起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紀念日為中國禱告的活動,希望各國有影響力的政界人士響應,李登輝是台灣唯一受邀發表這份禱告文者,南非屠圖大主教已表態支持。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透露,楊建利曾赴台綜院拜訪李登輝,向李說明上述行動,李登輝決定發表禱告文。

李登輝在禱告文表示,二十五年前的六月四日,當中共軍隊開進天安門廣場,以武力鎮壓和平請願學生的消息傳到台灣,他第一時間在中山樓發表公開演講,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強烈譴責此一鎮壓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暴行。今天,雖然四分之一世紀過去了,他的立場仍然不變。

李登輝指出,「六四」的武力鎮壓,二十五年來不惜代價的發展經濟,不惜一切手段維持穩定,近年來中國的變化雖然激烈,但仔細觀察,卻未出現結構性的根本變化:經濟的生產力提升了,但政治上,專制體制仍然沒有改變,權力依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雖常聽聞中國各階層領導人願積極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但至今尚未見具體作為。

他表示,中國人受封建影響,容易用民族主義、國家主義引導政策,事實上,中國人應該從信仰和人權為開端,實踐信仰,讓個人解放,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唯此,中國才能發生從專制到民主「質」的變化,而中國的民主化及未來民主的品質,端賴推動民主化的朝野人士與一般民眾的信仰和理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