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軍方突宣布戒嚴 管制媒體

泰國政局紛擾之際,陸軍總司令帕拉育二十日突然宣布實施戒嚴,恢復和平與秩序,並邀請兩大對立陣營展開對話,化解政治僵局。圖為泰國軍人進駐泰國國家廣播公司(NBT)的管制室。(歐新社)

泰國政局紛擾之際,陸軍總司令帕拉育二十日突然宣布實施戒嚴,恢復和平與秩序,並邀請兩大對立陣營展開對話,化解政治僵局。圖為泰國軍人進駐泰國國家廣播公司(NBT)的管制室。(歐新社)

2014/05/21 06:00

〔編譯魏國金、盧永山/綜合曼谷二十日外電報導〕泰國軍方在政治危機癱瘓政府運作半年後閃電出手,二十日凌晨三時(台灣時間二十日凌晨四時)宣布全泰戒嚴,直至國家恢復和平與秩序為止。這項行動事前未通知看守政府,但軍方堅稱這非軍事政變;看守總理尼瓦塔隆稍後聲明支持戒嚴,並宣布建議八月三日舉行大選。

反政府示威領袖蘇德揚言繼續奮鬥推翻政府,不受戒嚴阻礙。親政府的紅衫軍領袖賈圖朋則警告軍方,若擅自任命新總理,會升高抗爭。

軍方強調「不是政變」

泰國軍方二十日凌晨透過軍方電視台發布戒嚴令,但強調「這不是政變」,民眾可照常生活。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稍後召開記者會,聲稱軍方介入政局目的在恢復秩序、建立投資人信心;他將自己定位為調停者,他說:「我們各方一起商討,尋找國家出路。由於此刻時局仍非正常,因此我必須實施戒嚴,軍方將不再容忍更多生命的喪失。」

在戒嚴令頒布後,大批武裝軍人出現街頭,軍隊也進駐電視台,要求媒體不要播報會影響國家安全的新聞,並下令十家衛星頻道停播節目,更警告社交網站若不注意張貼的內容,將遭關閉。戒嚴法允許軍方禁止公眾集會、限制人民活動、執行搜查、施行宵禁,並拘捕可疑份子達七天。

首都曼谷等地作息如常,交通也沒有受阻;倒是不少民眾看到武裝軍人與軍車,紛紛停下腳步玩自拍。

泰國股匯聞聲下挫

泰國股市早盤下跌一.五%,還一度因軍人駐紮在交易所外而暫停交易,之後跌幅縮減,收盤下跌一.一三%;泰銖兌美元一度貶值○.六%至三十二.六六泰銖兌一美元。

泰國軍方自一九三二年以來曾發動十八次政變,對軍方的行動,二○○六年遭軍事政變推翻、流亡杜拜的前總理塔克辛透過推特表示,希望侵犯人權、損害民主的情形不要惡化。本月初,塔克辛的妹妹、前總理盈拉才因濫權判決而下台。

美國、日本及泰國的東南亞鄰國敦促泰國維持民主軌道,和平化解歧見。美國強調,戒嚴法的運用必須是「暫時的」,美國正密切觀察局勢。

政治觀察家對泰國軍方是否意圖政變看法分歧,「人權觀察」組織抨擊泰國軍方的作為是「實質政變」。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的專家帕維說,這是政變的序幕。(相關新聞刊A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