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競爭力下滑 馬政府怪罪太陽花

在太陽花學運後,馬英九總統昨將就職六週年活動安排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但學生仍如影隨形地嗆馬,在馬演說大廳外靜坐,並高舉「毀憲亂政」等抗議布條。(記者廖耀東攝)

在太陽花學運後,馬英九總統昨將就職六週年活動安排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但學生仍如影隨形地嗆馬,在馬演說大廳外靜坐,並高舉「毀憲亂政」等抗議布條。(記者廖耀東攝)

2014/05/21 06:00

IMD評比 連三年退步

〔記者陳梅英、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滿六年,但昨公布的多項數據卻讓馬政府臉上無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一四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連續三年退步,今年降至第十三名,且首度被馬來西亞超越。此外,中央銀行公布金融帳連續十五季淨流出,創下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總金額逼近新台幣四兆元。

這項評比共六十個國家受評,對於IMD公布的結果,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原本表示,與IMD約定二十二日凌晨才能發布,因此無法證實與評論;但在府院要求下,國發會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排名下滑,主因「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指標六成屬於問卷項目,排名落後,部分反映調查期間適逢太陽花學運,影響企業經理人填答分數。

政府與企業效能 均滑落

台灣競爭力排名直直落,主因IMD評比的四大項指標,台灣的「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兩指標滑落至十二名及十七名;僅「經濟表現」進步二名至十四名;「基礎建設」也衰退一名至十七名。

若觀察中項指標,「經濟表現」的五中項指標三升、二降,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排名均下滑,但經濟成長、物價與就業表現改善。

至於「政府效能」五中項指標,除財政政策維持第四名,因政府財政赤字擴大、政治不穩定、企業經理人憂心年金財源籌措,導致財政情勢、法規體制、經商法規與社會架構四中項指標排名均大幅滑落,分別居十七、二十、二十七及二十六名。

以往名列前茅的「企業效能」,今年也下滑七名至十七名;雖然中項指標的生產力及效率進步,但人才外流排名五十,加上部分工時占比低、金融法規僵化等,導致勞動市場、金融、經營管理與行為態度及價值觀排名均退步。

「基礎建設」五中項指標則小升小降,但細項指標中,台灣再生能源使用率偏低,排名五十五;TOEFL分數也偏低,排名五十三名。

金融帳 連續15季淨流出

另,央行公布第一季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出一二九.五億美元,連三季突破百億美元,且已連十五季淨流出,累計淨流出一二九○.六億美元,逼近新台幣四兆元,相當於可蓋八.五條台灣高鐵或近六十八棟台北一○一大樓。

馬政府曾強調,簽了ECFA可以吸引外資,但馬政府執政六年,台灣不僅跌出亞洲四小龍,二○一一年外國人直接投資(FDI)甚至連北韓都不如,資金外流情況遠超越扁政府,形成另類的「馬英九障礙」。

累計4兆 可蓋8.5條高鐵

央行官員表示,金融帳淨流出反映國內缺乏投資管道,且出去的資金會面臨流動性風險、匯率風險等問題。

由於金融帳滿江紅,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其他投資也全部淨流出,抵銷首季經常帳順差一五四.九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反映在央行準備資產增加)降至二十六.二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