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台僑搭機逃命 須切結會還錢

越南反中暴動殃及台商,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昨在立院表示「滯越台胞搭機借錢,要親友切結還錢」,被立委痛批太誇張。圖為昨天陸續搭機返台的台商及家眷。(記者朱沛雄攝)

越南反中暴動殃及台商,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昨在立院表示「滯越台胞搭機借錢,要親友切結還錢」,被立委痛批太誇張。圖為昨天陸續搭機返台的台商及家眷。(記者朱沛雄攝)

2014/05/16 06:00

〔記者黃立翔、翁聿煌/綜合報導〕這種公僕,台胞能不成孤兒嗎?外交部亞太司長何登煌昨列席立院交通委員會竟答詢「滯越台胞搭機借錢,要親友切結還錢」被立委大罵,而被問是否掌握台胞避難動線時,官員則回答「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朝野立委砲口一致痛批「完全不進入狀況」。

外交部怕變「呆帳」 要求聯絡在台親友具結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要求交通部與外交部報告越南撤僑狀況,立委羅淑蕾質詢,台商逃難時工廠被燒,身無分文也沒證件如何回台?何登煌答詢表示,會借錢給民眾,但為怕「呆帳」,將要求民眾登機前聯絡台灣親屬,具結「回台將還錢」,才可登機。

何登煌此番回答立即引起立委群起抨擊,「逃難還要籌錢,政府在哪裡?」實在太誇張;但何登煌不願承諾無條件緊急協助,僅表示將與領事事務局「協商」。

立委林國正質詢,外交部是否掌握在越台僑有意願撤退人數與遷徙狀況?何登煌卻回答「根據憲法人民有遷徙自由」,無法強制規定撤退方式,更引發林國正氣得大罵,「中華民國怎有你這種官員」。

喬機位撤僑 民航局:外交部未要求

針對協助台僑返台事宜,民航局長沈啟答詢時自爆,民航局十四日看到報紙報導越南動亂,主動協調各家航空公司,才有今天一千多個機位,過程中,外交部沒有主動聯繫提出需求;立委何欣純痛批,中國五月十日、十一日,主要的廠商已經撤了九成多,日商十四日已全部撤離,台灣到今天還在喬機位,政府到底在哪裡?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也批評政府的反應只有一個字「慢」,未在第一時間保護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刑事局長任內曾與越南合作的侯友宜說,駐越辦事處在第一時間應立即包下胡志明市的旅館,收容逃難的台商及僑民,同時聯繫越南公安,加強保護僑民及台商工廠的生命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