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台商 馬政府…出張紙

越南反中暴動殃及台商,歷劫歸來的台商昨搭機返抵台灣。(記者朱沛雄攝)

越南反中暴動殃及台商,歷劫歸來的台商昨搭機返抵台灣。(記者朱沛雄攝)

2014/05/16 06:00

我是台灣人 外交部趕製貼紙

〔記者曹伯晏、黃立翔、陳慧萍/台北報導〕是救人還是整人?外交部緊急趕製兩萬張越文「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救命貼紙,昨日卻遭立委猛烈抨擊恐會變成「要命貼紙」,指當地僑民強調,越南教科書教「台灣根本是中國一省」,說自己是台灣人,在越南等於承認是中國人,應點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或發「我不是中國人」的貼紙,外交部做法形同「自投羅網」。

李登輝感嘆:怎麼會笨成這樣

前總統李登輝昨晚出席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活動也看不下去,感嘆外交部居然想以貼紙解決問題,「怎麼會笨成這樣?」他說,發生這麼嚴重的問題,政府領導者迄今沒說半句話,應該要派人去越南政府,或召見越南代表,想辦法幫助台商統計財產損失、防止繼續受害、解決台商返國、研議後續賠償等問題,這些政府都要負起責任,行政院長應開會處理,「如果我是總統,馬上就可以解決」。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昨於立院外交委員會表示,許多台灣人及台商,因為越南人不識中文而遭波及,外交部特別趕製兩萬份貼紙,上面以越南文及英文書寫「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字樣,經駐外單位或台商會轉交台商使用。

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痛批,在越南人眼中,台灣人就是中國人,貼上貼紙形同「自投羅網」。她並說,當地台商會幹部第一時間就告訴大家,許多越南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更不知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並趕製一批「我們是台灣工廠公司,不是中國工廠公司」貼紙;但外交部軟弱無力,還分送語焉不詳的貼紙,有這種政府,僑民不變孤兒才怪。

不區隔中國 立委憂反會要命

民進黨立委薛凌也指出,外交部做「我是台灣人」貼紙,只會被當做中國人;她強調,外交部應製作「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是「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的衣服和大布條,才能發揮效果。

外交部長林永樂回應,製作有台灣標誌的貼紙,就是要越南民眾了解,台商不是中商,「台灣與中國大陸是互不隸屬、沒有任何關聯」;他強調,台灣與越南往來二十多年,很多越南民眾和官員都了解這點,不認為外交部的作為會害到台商。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批說,越南人根本分不清台灣與中國間關係,甚至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商才會受池魚之殃,正值越南動亂之時,不宜發「我是台灣人」貼紙,而應該發「我不是中國人」貼紙,不然救命貼紙沒有說服力,反而恐怕變成要命貼紙。

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卻對立委此建議回答「不宜」,但在質詢台上支吾其詞,說不出具體理由。

馬政府雖趕製兩萬張越文「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救命貼紙,立委質疑在奉行一中政策的越南用此貼紙,恐成為要命貼紙。(記者曹伯晏攝)

馬政府雖趕製兩萬張越文「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救命貼紙,立委質疑在奉行一中政策的越南用此貼紙,恐成為要命貼紙。(記者曹伯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