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獨讓認同錯亂? 教師批教科書洗腦

網友質疑史記文化事業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部分內容流於偏頗,描述台獨運動及在野黨等言論不夠客觀、是有立場的編書。(圖:取自網路)

網友質疑史記文化事業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部分內容流於偏頗,描述台獨運動及在野黨等言論不夠客觀、是有立場的編書。(圖:取自網路)

2014/05/06 06:00

〔記者林曉雲、陳怡靜、曾韋禎/台北報導〕有高中教師昨在PTT貼文爆料,近日各高中進入新學期選書階段,有老師接獲「史記文化事業」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樣書一、二冊,內容直批「台獨運動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等言論;引發教師及網友批評內容太偏頗、有如「洗腦」,是有立場的編書,「台灣年輕人要學這種,太讓人擔心」。

「史記版」歷史惹爭議

依網友翻拍的該教科書內容,在國家認同的描述中寫著,一九九一年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主張追求台灣獨立建國,並在一九九六年推舉獨派大老彭明敏參選總統,台獨運動是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的錯亂,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該書提及族群問題時,又指「原本已逐漸融合的族群,卻因台灣選舉頻繁,部分政黨為求勝選,不斷扭曲與挑撥族群,造成台灣社會撕裂與對立,嚴重影響社會的整體發展。」

此外,不僅「日治」均改為「日據」,書中提及中國各朝代與外國的互動關係,也直接用「我國」來形容,遭網友批評「大中國史觀復辟」。

文中還吹捧馬英九總統「兩岸休兵外交」,「獲得對岸善意回應」、「使得兩岸不再競逐邦交,也使得許多國家不再能以建交與斷交來訛詐我國,更能夠發展與深化我國與邦交國之間實質關係。」

網友質疑有立場的編書

網友質疑,這根本是有立場在編書,內容偏頗有如「洗腦」教育;也有網友說,這有如國民黨文宣放入教材,「教育部可改掛五星旗了」。還有網友呼籲,家長們應施壓學校不應選這種內容明顯偏頗的書。

政大歷史系教授薛化元昨表示,該教科書代表的是編者想法,學校老師最重要是把關,應根據學術專業來選書。

國教院:選用權在學校

負責教科書審定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則表示,該出版社今年首度加入教科書出版,目前有高中歷史一、二冊通過審定,可於八月新學期做學校用書。國教院尊重不同出版社有不同史觀,但是否選用則是學校權責。

史記文化出版社社長周世雄說,史記所編教科書已送審通過,正分送各高中選書,至於網友與外界的批評,暫不回應。

立委斥未客觀陳述事實

立委鄭麗君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且是由多元文化構成社會,任何價值主張都不應被曲解及惡意評價,尤其教科書更應秉持陳述事實的客觀立場,避免過度主觀,這版本在描述國家認同的內容及對特定政黨的評價,已超過教科書應有的客觀立場,這種肅殺字眼,不僅像政治文宣,更讓人有回到戒嚴時期的錯覺,勢必對下一代教育產生不良的作用。

去年鄭麗君就曾質疑,馬政府在前年空降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擔任教科書審定委員等方式,主導歷史教育去台灣化,後來張亞中未任審委,轉而協助史記文化事業設立,出版歷史教科書呈現與現行課綱觀點不符的大中國史觀(但查詢商業司資料並未發現張亞中掛名公司任何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