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北反核行腳 重演「千里苦行」

2014/04/24 06:00

〔記者蔡亞樺、湯佳玲、丁偉杰/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為了不讓林義雄孤軍奮戰,台灣南北兩地昨均有「行腳」反核四活動。北台灣是由人民作主促進會發起行腳活動,他們頭戴斗笠、身穿白色T恤、手綁黃絲帶,重現一九九四年林義雄「千里苦行」場景。南台灣則是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成員於嘉義市區行腳,聲援反核勇士林義雄。

人民作主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表示,一九九四年林義雄為了反核發起「千里苦行」,陪伴台灣走過二十個春冬;如今反核已成為民意主流,他們每天會持續行腳活動,直到林義雄結束禁食。

台北/蘇貞昌加入 繞行立院

這場行腳行動昨有近兩百人參加,從大安森林公園行腳至立法院,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謝長廷、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都加入首波行腳;張俊雄因腿部開刀行走不便,仍在親友攙扶下走完全程。

參與行腳者個個頭戴斗笠、身穿「人民作主」白衫,左手臂還綁上黃絲帶,先為林義雄祝禱一分鐘,眾人宣讀行動公約並合唱歌曲「我愛台灣」後,一行人靜默不語地「行腳」。行腳隊伍最後繞行立院七圈,平和結束。

除北台灣有反核行腳,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等公民團體則在嘉義市區行腳,參與民眾高喊「停建核四,退回服貿,還權於民,嘉義參戰!」等口號,並發放宣傳單,表達反核、反服貿訴求。

嘉義/外配挺身 掌鏡記錄

「為了小孩的未來,我要站出來救台灣!」新移民影像女導演越南外配阮金紅,昨不僅加入行腳行列,更沿途拿著攝影機,以拍攝紀錄片的方式記錄過程;她說,因熱愛台灣和家人,所以要站出來反對核四興建,且不但要站出來,還要幫大家記錄。

三十五歲的阮金紅來台十四年,因前任丈夫家暴,離婚後帶著小孩搬到嘉義,在「台灣新移民協會」擔任志工,認識現任丈夫知名紀錄片導演、中正大學傳播系老師蔡崇隆;她原是蔡的紀錄片女主角,經丈夫教導,開始接觸攝影,用鏡頭記錄越南姊妹們的故事,成為新移民影像女導演第一人,二○一一年獲嘉縣府表揚傑出婦女。

聯盟發起人之一林詩涵表示,林義雄為反核而無限期禁食,讓大家很不捨,嘉義人用行動聲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