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服貿大軍納健保 社團:違投保正義

2014/04/2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現行在台的中資雇主及中國籍員工,均可以「無職業身分」參加全民健保,政府每人每月補助四成保費。但服貿生效後,中國「服貿新貴」將可「攜家帶眷」來台長住,這批服貿大軍將擴大瓜分台灣健保資源。督保盟批評,台灣的雇主、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自付百分之百的保費,憑什麼中資老闆反而可享台灣政府補助?完全違反投保正義。

台灣政府一人補助五百

健保署官員說,台灣勞工多以第一類身分納保,政府補助十%、雇主分擔六十%、個人自付三十%;而雇主或自營業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則自付全部保費。因政府不承認中國人士可來台工作,因此不能以第一類身分納保,而是以「無職業身分」投保,政府補助四成、約五百元,投保人負擔六成、七四九元。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去年核准的中國專業、商務人士來台共二十四.五萬人次,為二○○八年九.一萬的二.六倍。健保署說,雖來台人數多,但必須居留滿半年才能納保,很多人等不到六個月就離台。而去年共有一八一位中國專業商務人士投保,共繳一九二萬元保費,其中政府補助六十五萬元,使用的健保醫療費用約八十一萬元。

不過,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這次服貿大幅開放中資來台,只要投資二十萬美元,可有二人來台,並可攜眷;三十萬美元可有四人來台,配偶與子女也可隨行,投資越多,來台人數也增加。只要不撤資、公司不解散,就可在台灣長住。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服貿開放中國專業商務人士、跨國企業人員得以自然人名義來台,且初次停留三年,可無限制申請延長,而每人皆可申請配偶與子女來台,除親等限制外,並無人數管制,這些「服貿新貴」恐成健保「新客戶」。

滕西華說,中國人士與台灣失業人口以相同身分投保,正當性不足。尤其配偶與子女隨同來台,與投資無關,不應取得六個月以上的居留證,更不應納入健保,來台投資的中國人要納保,至少應比照台灣的雇主與專門職業技術人員,百分之百自付保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