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研所坦承曾有氫爆 輻射超標 但無人死亡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所長馬殷邦。(資料照)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所長馬殷邦。(資料照)

2014/04/20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能研究所所長馬殷邦表示,過去的核燃料成分是金屬鈾,與現在核電廠用的氧化鈾不同,化學反應過程會累積氫氣,確實曾經發生過氫爆,當場有人被氫氣撞傷,輻射超標,但無人重傷或死亡,當時被撞傷的同仁已屆齡退休,很健康。

核燃料剩不到50支

馬殷邦表示,台灣過去負有歷史任務,氫爆相關的分析改善報告一定會有,只是都屬機密檔案資料,「不知道解密了沒?連我都沒看過。」他也說,絕大多數三十年前用過的核燃料已經根據台美合約運回美國,現在還留在核研所的不到五十支。

馬殷邦說,灌漿的是當時的實驗室,非原子爐,裡頭已經沒有核物料,實驗室裡多是由鐵製成的不鏽鋼金屬設備,核種鈷已經衰變到很輕微的輻射量,不用太在意。原子爐則進行切割,經過那麼久的時間,多次帶外賓站在旁邊參觀,只要不要用手去摸就好;他強調,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一年會定期與不定期抽查很多次,都符合安全標準。

馬殷邦表示,崁津部落距離核研所遙遠,「如果崁津部落有事,那核研所本身更應該有事。」原能會在核研所周遭設有輻射偵測儀器,因為民眾疑慮,也在崁津部落飲水井取樣檢測,結果都正常,建議由衛福部主持更周詳公正的流行病學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