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獎文豪《百年孤寂》馬奎斯辭世

以開創魔幻寫實主義風格享譽全球的哥倫比亞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馬奎斯十七日在墨西哥市自宅辭世,享壽八十七歲。圖為馬奎斯二○○五年四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出席晚宴的檔案照。(歐新社)

以開創魔幻寫實主義風格享譽全球的哥倫比亞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馬奎斯十七日在墨西哥市自宅辭世,享壽八十七歲。圖為馬奎斯二○○五年四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出席晚宴的檔案照。(歐新社)

2014/04/19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以小說「百年孤寂」聞名於世,並把「魔幻寫實主義」放進世界文學版圖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十七日在墨西哥市家中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七歲,他的妻兒都隨侍在側。

魔幻寫實主義教父 享壽87歲

馬奎斯是記者出身,最膾炙人口的名作包括「百年孤寂」、「愛在瘟疫蔓延時」、「獨裁者的秋天」和「預知死亡紀事」等,他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拉丁美洲小說家,也被視為魔幻寫實主義運動的教父,以及繼十七世紀西班牙大文豪塞凡提斯之後最受世人尊崇的西語文學作家,他的小說在西班牙的銷售量僅次於聖經,他的文壇影響力更超越拉美和西語系國家,包括英國小說家魯西迪、中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都自稱曾受到馬奎斯作品的啟迪。

百年孤寂 拉美百年滄桑縮影

儘管馬奎斯是多產作家,但他花了多年時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一九六七年的小說「百年孤寂」敘述哥倫比亞加勒比海濱一處虛構村莊馬康多的布恩迪亞家族七代興衰史,揉合了奇蹟和超自然事件,以及拉美人民日常生活與政治現實的細節描述,呈現拉美百年滄桑歷史的縮影,一出版即大為轟動,至今共賣出逾五千萬冊,更被翻譯成數十種語言。

墨西哥作家富恩特斯盛讚此書為「拉美的唐吉訶德」,這本小說奠定馬奎斯魔幻寫實主義的寫作風格,更讓他於一九八二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馬奎斯與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是相交多年的好友,他在紐約成立古巴官方新聞通訊社紐約分社後,美國曾長年禁止他入境。馬奎斯也曾譴責美國的毒品戰爭「只不過是干預拉美局勢的工具」。不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是他的友人之一,柯林頓十七日表示,馬奎斯捕捉到人性在寫實與魔幻情境下的痛苦與快樂,「我很榮幸身為與他結識逾二十年的好友」。

馬奎斯還曾被同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好友、秘魯作家尤薩譏為「卡斯楚的文壇交際花」,一九七六年尤薩曾當街毆打馬奎斯,兩人從此不再交談。不過尤薩十七日還是公開向「偉大作家」馬奎斯致敬。

馬奎斯近年來健康欠佳,今年三月生日當天在墨西哥市自宅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後,三月底即傳出他因肺災住院,一週後返家休養。他的死訊傳出,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全球政要、作家及名人紛紛表達哀悼。

馬奎斯家人表示他的遺體將會火化,墨西哥官員則宣布將於二十一日在墨西哥市藝術宮替馬奎斯舉辦追思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