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批馬:老把辯論當文宣

2014/04/18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前天質疑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曾主張兩岸協議不必送立法院備查,蔡昨反批執政者沒有回應民間要求,卻把時空環境不一樣的事拿來牽拖,這不是一個領導人應該做的事,她已再三解釋,也寫過詳細新聞稿,總統若看不懂她的新聞稿,那她真的有點同意台大法律學院院長所講的話,台大法律系沒把馬英九教好!

人民不信任政府 不是辯論可解決的

對於馬英九表明就服貿協議議題,隨時可與蔡英文辯論,蔡則說,「我不是沒跟他辯論過,辯過很多次」,但幾次交手經驗,馬總是把辯論當作文宣的一部分,現在是人民對不透明的協商感到非常憂慮,更重要的是,人民對這個政府、領導人是不信任的,各界對於兩岸監督條例的要求聲浪才會這麼高,怎麼做讓人民安心,這是總統要做的事,不是辯論可以解決的!

蔡英文昨前往民進黨登記參選黨主席時表示,她要非常誠懇地告訴馬總統,對於人民憂慮的事項,把服貿協議公聽會的紀錄,好好的從頭到尾看過一遍,裡面所表達的憂慮是真的,政府機關的回答卻是虛的。

她說,這套協議有利有弊,但這個政府只講利不講弊,有關弊在那裡?人民擔憂的事情,總統打算怎樣處理?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該做的事情,既然經過學運後,社會也有共識,就是趕快立法,有個實質監督的機制後再來審查服貿協議,這是總統的責任。

針對馬前天質疑蔡曾主張兩岸協議不必送立院備查,蔡英文說,這套法律修改是在十二年前,當時所有兩岸事務都是行政權,沒有國會置喙的空間;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執政時把部分監督權交給國會,這在當時是非常進步的做法,把牽涉到法律一些協議送到立院審議,沒有需要法律修改的,則留在行政權的範圍。但馬政府在二○○八年以後加大對中國的開放,當初的法律結構已不夠用,民進黨因此在二○○八年持續要求制定監督條例,但被國民黨擋了一百零八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