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的」檢核成員粗口痛批台史學者

2014/04/1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具大中國史觀的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微調,檢核小組首次會議錄音曝光,立委鄭麗君昨表示,根據錄音內容,會議中討論教科書現在用詞,提到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及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時,海大教授黃麗生指「就是他要去中國化」,接著就有檢核小組成員甚至兩次爆粗口「媽的」、「他媽的」,顯示突然調整課綱就是刻意要再中國化。

鄭麗君表示,檢核小組沒有台灣史學者,是刻意排除歷史學術專業者,根據會議錄音,檢核小組在討論是否要找研究生或年輕學者幫忙檢視教科書時,竟有檢核小組女性成員指:「歷史學界其實很慘,基本上他是杜正勝以降的承奉者…以歷史學界來講,師大、台大、政大都收編了,而且年輕的老師甚至在課堂上說,你不可以用光復後,學生寫論文你不可以寫光復後,你只可以寫終戰後、戰後,不可以寫日據…」。

國教院長疑暗示檢核小組自改課綱

鄭麗君怒批,柯華葳身為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在會議錄音中,竟聽到柯馬上附和回應:「現在年輕的一輩非常不敏感,所以你不能讓他們看,一定要各位自己出馬…」。柯的發言顯示是要私下授權讓檢核小組特定學者自己去改課綱、不讓第一線年輕老師參與,明顯已不適任國教院院長一職。

戴寶村昨日受訪則強調,所有一切討論都應該要根據「歷史事實」,研究台灣史的絕大多數學者,會因為「認識」史實進而「認同」、產生行動,而具有台灣主體性的史觀,這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結果,與這次檢核小組硬拗的政治史觀截然不同,也絕非如檢核小組所言,台大、政大等被收編。

戴寶村表示,當年他們是檢視教科書用詞和內容,並未動到課綱,但馬政府檢核小組竟是直接修改課綱,修改內容違背歷史事實,修改程序更完全違背程序正義。

鄭麗君表示,這次課綱微調不是單一事件,是馬政府執行「教育去台灣化、復辟黨國威權意識形態」連續不斷的圖謀之一,自馬政府上台以來,至少有喊停國文和歷史九八課綱,干預歷史教科書審定等兩波,這次課綱微調是第三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