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監督條例立法前 不協商服貿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發表「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服貿協議黨團協商」聲明後,由多位朝野立委陪同進入議場,向參與學運的學生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發表「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服貿協議黨團協商」聲明後,由多位朝野立委陪同進入議場,向參與學運的學生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2014/04/07 06:00

赴議場發聲明 學運僵局露曙光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在數十位朝野立委的陪同下,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立法院議場前廣場發表聲明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王金平這項聲明被視為支持「先立法,再審查」的學生訴求,也讓太陽花學運出現化解僵局的曙光。

王金平先在議場前發表聲明,隨後就進入議場內與學生致意,整個過程不到三十分鐘就結束。

王探視學生 允諾先立法再審查

王金平指出,學生關切服貿協議審查所引發的衝突,其爭議根源起因於各黨團對於服貿協議處理程序的歧異,他面對爭議,從未迴避,自三月十九日起,就兩次促成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面對面溝通,並不下十次徵詢朝野各黨團意見,更六度召集黨團協商,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極力化解歧異,但各方都未能放下己見,導致無法達成朝野共識,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他深感憂心與歉意。

王金平表示,「國會之所以是民主的殿堂,不在其莊嚴的建築,而在於能夠充分反映人民的聲音。」同學們在議場為多元意見發聲,雖手段與目的間的妥當性,各界容有不同看法,但已啟發國人省思民主的真諦。同學秉持理想擴大公民參與,他不忍苛責,但請同學慎思:各位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這絕非國人所能接受。

籲同學 「帶著理想向前行」

王金平呼籲同學,「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充實,發揮你們堅定、溫柔、理性、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敬重我們民主涵養的深度與廣度。

王金平指出,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院長經由委員互選產生,其法定職權除綜理院務外,主要在主持院會及黨團協商會議。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未獲共識前,考量整體社會成本,他秉持院長職權,鄭重向各位報告:「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王金平表示,國家的發展與穩定,取決於執政黨的氣度、在野黨的智慧與國人的支持。經過這次淬煉,我們當記取教訓,省思未來國政的推動,更要體察民意。在此關鍵時刻,他希望同學們尊重各界聲音,也盼各界給予學生包容,使這次爭議和平落幕,讓大家一起攜手向前行,台灣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