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年前沒擋CEPA 港人後悔

2014/03/23 06:00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台灣反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遍地開花,「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抗議標語讓港人揪心,有人後悔十年前港中簽CEPA時沒有「站出來」,更希望台灣「能守住」,不要步上香港後塵;更多香港學生不放棄希望、積極發聲,發起臉書「香港人力挺台灣反服貿」連署外,更盼今年台港連結、反抗霸權。

港生盼聯手抗霸 「佔中」喊佔領立法會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二十一日發布聲明、聲援台灣反服貿佔領運動,說無視民意的議會暴力,堅持整體通過法案,每天都在香港發生,台、港兩地唇齒相依,處於同一命運共同體,必須互相支持,台港兩地學生運動者互相交流,早已明白合作的重要,這次香港大專學界深受鼓舞,面對蠻橫無理的專制政權,應當奮力還擊;台灣同學已經走前一步,香港學界需要緊接步伐,開拓新一波社會運動浪潮。

學聯表示,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大選獲六八九萬票,都可以無視學運、出賣民意;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只有六八九票支持,更可肆無忌憚,為權貴、北京所為;台港兩地必須團結一致,奪回民意的話語權,爭取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議會和政府。

移民台灣的三十二歲港人蕭向榮說,很後悔十年前港中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時沒有站出來反對,落得在港怎麼拚都是輸、毫無創業機會;四十四歲港人鄭湯尼批CEPA只肥了企業主,人民生活費暴增,服貿務必逐條審查,因「魔鬼就在細節中」。

曾主編「七十年代」月刊的李怡,二十二日發表文章說,「這裡就是我的家」,是台灣公民社會的基礎,呼籲港人向「有靈魂」的台灣社會看齊;立法會前議員、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二十二日在台灣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與民眾組成人鏈維持秩序,她說這次目睹一群年輕人發起運動獲得大量支持,因此親臨觀摩學習;「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二十一日發表致香港市民書,不排除學習台灣、發起佔領立法會行動;藝人黃秋生、何韻詩、杜汶澤紛PO文力挺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