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審查 藍綠立院混戰

立法院聯席會昨日審查服貿協議,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右)與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左二)、何欣純(左一)等相互叫陣,眾女將吵成一團。(記者王敏為攝)

立法院聯席會昨日審查服貿協議,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右)與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左二)、何欣純(左一)等相互叫陣,眾女將吵成一團。(記者王敏為攝)

2014/03/13 06:00

搶奪發言登記表 數度衝突

〔記者蘇芳禾、陳彥廷、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昨首度聯席審查服貿協議,結果是朝野總動員、展開大混戰,從搶奪發言登記表開始、一整天數波議事杯葛攻防與相互叫囂指責,主審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強調,他已宣告會議討論事項、議案名稱,服貿已進入「實質審查」。採拖延持久戰的綠營繼續夜宿立院,宣示今日再戰的決心。

國民黨團則不承認本週的審查會,宣布下週國民黨也要排審服貿,且不排除強行表決,將服貿「一字不改」送出委員會,朝野恐將爆發更激烈的衝突。

內政等聯席會昨與今天均排定審查服貿協議,但昨天一早就充斥藍綠攻防的煙硝味。

服貿審查會場所在的立院大禮堂,上午八時開放立委登記發言順序,夜宿會議室的民進黨立委較早簽到,並要求依簽到順序登記發言順序,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議事人員唱名登記發言順序時,數度爆發推擠,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趁亂搶走發言登記表,並跑出會議室,藍綠立委見狀群起追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張慶忠推擠,並質疑張毀壞公物,張情急之下還將包包丟給同黨立委林滄敏,隨後兩人搭電梯離去。

主席陳其邁:進入實質審查

會議主席陳其邁九時宣布開會,藍綠接著上演「娘子軍」大戰,國民黨立委江惠貞、陳淑慧拿「大聲公」與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邱議瑩等互相叫陣,會議只進行兩分鐘陳其邁就宣布休息,以及開會到晚上十二點。

經過中午休息,陳其邁下午兩點半再度宣布開會,並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上台報告,但藍營立委稱上午程序有瑕疵,要求陳道歉,王則未上台。稍後,陳其邁宣告開始程序發言,要第一位登記發言的管碧玲發言,國民黨籍立委大喊「無效」。混亂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在爭搶主席台麥克風時,林不慎撞到嘴唇流血,成為第一位為服貿血濺立院的立委。

到了下午約五時二十五分,陳其邁宣布散會,並稱會議因國民黨立委杯葛以致無法報告,因此報告內容參閱書面,他已宣告會議討論事項、議案名稱,依法已進入實質審查程序,今日會議將依登記順序發言。

國民黨不承認 下週也排審

經過一天的攻防,國民黨、民進黨在散會後各自召開記者會指責對方。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企圖癱瘓議事,想延到下週由張慶忠召集,很快就把委員會的審查結束,也有可能下週五變更議程,在院會提出將服貿逕付二讀。

陳其邁並指控搶走發言登記表的張慶忠涉嫌侵占公物,若張今日上午開會前仍未送回發言登記表,將依照侵占公物公訴罪將張移送法辦。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表示,民進黨違背「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國民黨團不承認這次審查會,今天的審查必須重新簽到、重新登記發言;下週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也會排審服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