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界今抗議 促停止課綱調整

教育部強行調整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爭議延燒。全教總等多個教育文化團體串連,今天將召開記者會抗議,並要求教育部停止實施微調方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強行調整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爭議延燒。全教總等多個教育文化團體串連,今天將召開記者會抗議,並要求教育部停止實施微調方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02/10 06:00

〔記者黃以敬、陳怡靜/台北報導〕高中國文與社會課綱遭強行調整爭議越演越烈,高中職教師及學界團體串連,今日將抗議教育部放任體制外的檢核小組強行介入課綱專業機制及程序,要求教育部停止實施微調方案,不要再延續這場台灣公民教育最壞示範的爛戲碼。

要求公布課審會法律依據

包括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高中公民、歷史及國文老師、高中學生社團、台灣文史系所大學教授、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司改會等十多個團體,將呼籲教育部暫停實施微調課綱,並立即公布課綱擬定及審議資料,也應公布一月二十七日課審會的法律依據及委員名單,讓社會及所有老師可以公開檢驗,不能讓台灣教學專業成為少數教授「黑箱作業」的犧牲品。

反對非專業檢核小組介入

台教會批評,教育部借課綱「微調」之名,行「亂調」之實,不僅違背程序正義與法治精神,更以政治手段粗暴灌輸特定意識形態,是對台灣民主社會的最大傷害。教師團體也指出,歷史科台灣史課綱光字數修改就高達三成六;公民與社會科則排除對白色恐怖、國家認同不一致的討論空間。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相較於去年高中數學、自然課綱調整,大學教授出任召集人、學科中心高中老師擔任副召集人,花了一年多時間討論擬定,未傳出爭議,但這次國文與社會課綱調整,卻清楚看到高中學科中心基層老師完全被摒除,甚至長期負責推動中小學課綱調整的國教院相關主管,也是去年中突被撤換,教育部隔天就下公文命令國教院進行國文與社會課綱調整,最後以王曉波等檢核小組的調整案就直接定案,這種粗暴手法,前所未見,長期建立起的課綱研究及制定機制完全被破壞、架空。

質疑審議程序粗暴不合法

吳忠泰更質疑,教育部一月底召開的課審會,是為配合要通過這次課綱調整案而臨時組成的「山寨版」課審會,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配合十二年國教,教育部須成立課審會審議新課程,但課審會組織辦法根本還未送交立法院備查,正式組織最快要到八月才可能運作。但教育部就逕自先以行政命令臨時組成課審會,且是以原本要審議十二年國教、對高中課程不了解的臨時組織,變相先讓高中課綱調整案通過,這個課審會定位及程序根本不合法。

教育團體呼籲,教育部應立即停止課綱微調並向社會道歉,重新審視此次微調是否真有必要、反對非專業「檢核小組」介入課綱調整。他們也要求,應公開相關會議資訊與上月通過的課綱修訂內容,至於課綱訂定則需廣納社會多元聲音與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