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課綱 王曉波原稱可接受

2014/02/0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主導「微調」高中歷史課綱,引發各界爭議。有學者質疑,王也參與「一百課綱」之審定,還表示「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怎有推動微調的正當性?王曉波昨天解釋,是看到部分教科書的內容作踐台灣人,才要補強課綱。

王:部分教科書作踐台灣人 須補強課綱

現行的高中歷史課綱通稱「一百課綱」,前身為原訂於九十八年實施的「九八課綱」;但馬英九上任後隨即暫緩施行,並予重修。修訂過程中,就因王曉波欲推翻既有共識而引爆爭議,最後在各方妥協下,於一百年五月定案。

王曉波去年九月曾於「海峽評論」撰寫「日據與台灣史教科書」一文指出,「一百課綱」拿掉「九八課綱」的專題,再加上以中國文化為主的東亞文化史後,整個中國史的內容就占兩學期以上;雖未能直接將台灣史上溯至三國時期,而改以「考古發掘與文獻記載」,但所謂的「文獻記載」當然也只有中國文獻,這也打破「台灣四百年史」的殖民史觀。

王坦言,這個課綱是妥協的結果,「站在個人的立場,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薛化元:不必為說明日本殖民 再修課綱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則於其臉書直指,目前的「一百課綱」已是王曉波努力調整後的成果,又有何正當性硬推超過三十%的微調課綱?

王曉波坦言,課綱是沒問題的,但寫得不夠清楚,所以才要就「中立性陳述」進行調整。他舉例,有的教科書寫部分慰安婦是自願參加,還有教科書說有熱血青年基於愛國熱忱投身日本兵,這都是矮化、作踐台灣人,他是為了台灣人民的尊嚴在奮鬥啊!

他表示,「一百課綱」在他的努力下,加入台胞抗日的內容,但寫得不夠清楚;後來才知道,若無課綱硬性規範,教科書就可能亂寫,才趁這次檢核的機會補強課綱內容。

薛化元對此反駁,原本的課綱已針對日本的殖民性質有所規定,教科書也都有述及,不必為了說明日本殖民台灣再去修改課綱。而教科書均經過非常嚴格的審定程序,若內容有依據,也經審定通過,就應予以尊重。怎能在原本課綱沒問題的情況下,只為了要侷限教科書該怎麼寫,而把課綱修得更嚴格?

周志宏:課綱越修越嚴 重回國編本老路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周志宏指出,即將全面實施的「高級中等教育法」,處處強化課綱的法律地位與拘束力;若課綱還越修越嚴,連用字遣詞都要規定的話,不就重回國編本的老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